用好用足“双晒”成果 助力旅游国际化发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19-08-22   阅读量:

  中共武隆区委书记 黄宗华

  编者按

  8月1日至11日期间,我区在全市“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中精彩呈现“自然的遗产、世界的武隆”,晒出了武隆山水“颜值”、人文“气质”,获得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8月22日,区委书记黄宗华在重庆日报第10版思想周刊发表题为《用好用足“双晒”成果 助力旅游国际化发展》的署名文章,从大力实施国际化旅游品牌提升行动、大力实施国际化产品供给提升行动、大力实施国际化服务水平提升行动三个方面,对武隆用好用足“双晒”成果进行了深入阐述,对推动我区文旅深度融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本报特转发,供各乡镇部门学习贯彻落实。

  今年3月,市委推出全市“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这是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有效推手,立体化地展示了重庆“山水之城”的底蕴和魅力。

  武隆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文化底蕴深厚,每年吸引众多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双晒”活动是武隆向世界发出携手共看神奇山水的邀请函,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宣言书。“双晒”活动把“自然的遗产、世界的武隆”充分地展示给世界人民,讲述了羊角古镇百年纤夫情,大唐名臣长孙无忌、骨鲠忠臣刘秋佩、断头将军王超奎等故事,彰显了武隆独特的人文风情和忠诚大义的血脉品性,晒出了武隆山水“颜值”、人文“气质”,切实把讲好武隆故事生动融入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中,吸引了八方游客在武隆“行千里·致广大”,体验诗意之旅、收获价值之旅。

  下一步,武隆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和用好用足“双晒”活动成果,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以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强化担当、展现作为。

  大力实施国际化旅游品牌提升行动

  按照“一中心五片区多节点”全域布局,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巩固提升“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大品牌价值,打好“世界遗产、休闲度假、人文历史、乌江画廊、美丽乡村”五张牌,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努力塑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国际化旅游品牌形象,把武隆美景奉献给世界人民。力争到2030年,成为全国入境游客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大力实施国际化产品供给提升行动

  实施全域旅游提档升级三年行动,不断提升旅游业质量和效益,推动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开发医养抗衰、高端体检、避暑疗养等体验项目,做大做强康养休闲产业,积极发展康养经济。以创建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区”为抓手,因地制宜引进和打造一批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文旅融合产品和旅游商品,加快补齐文化旅游短板。围绕“旅游+”,大力发展研学旅行、商务会展、高峰论坛、节赛活动等延伸产业,积极开发新模式新项目,丰富产业业态、增加国际化产品供给。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巩固提升,加强“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国际论坛”成果转化运用,强力助推旅游发展。

  大力实施国际化服务水平提升行动

  一是积极推进旅游服务国际标准化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及配套设施,健全外语标识标牌等旅游信息引导系统,不断提升公共交通、医疗救援、旅游厕所、通讯信号等旅游设施现代化水平。二是建成“一部手机游武隆”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利用动漫、VR、AR等新形式新技术提供全息影像欣赏、虚拟触摸等沉浸式旅游体验。三是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进一步提高游客安全感和舒适度、满意度,加快建成“全国优质旅游示范区”。四是大力实施国际化旅游营销提升行动。加强网络营销、节赛营销、事件营销、植入营销,通过强化与国际国内OTA平台合作,定制武隆专属影视节目、建立武隆旅游外文版宣传网站、举办具有影响力的峰会论坛和赛事活动等,吸引国际国内媒体和游客的广泛关注。五是利用好文化和旅游部“美丽中国——中国旅游海外推广网站”、重庆境外推广中心和形象展示店等渠道,有效宣传推介武隆旅游。加强与瑞士国家旅游局、瑞中协会、少女峰景区管理部门等国际旅游机构的合作,积极主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推介会、展会,不断拓展境外市场,不断提高武隆知名度、美誉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