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吃水难 迎来好生活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8-21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爱荣

  炎炎酷暑,记者来到白马镇杨柳村张家山村民小组朱明堂的家中。朱明堂和妻子李朝兰正在厨房洗菜,看着哗哗的泉水从水龙头流下来,朱明堂脸上带着掩饰不住的高兴,“现在再也不用为缺水发愁了,方便!”

  多年来,杨柳村一直面对缺水、无水源的难题,张家山、上弯、大弯和张家湾4个村民小组缺水情况尤其严重。

  以前,为了吃水,朱明堂和邻居们必须得走10公里的山路去挑水。家里7、8口人,一担水是不够的,每天至少要挑4担水,许多时间就在来来回回的挑水中过去了。

  一到下雨天,储水就是家里的头等大事。村民们把家里所有大大小小的盆盆钵钵都摆到院子里接雨水。

  “挑回来的水是很金贵的,点滴都不能浪费。”朱明堂回忆,一盆水用来洗漱后绝对不能随便浪费掉,洗脸水还要用来喂猪;大夏天即使热的再厉害也不敢用水洗澡,只能用帕子抹一下就算了。

  “现在可好了,屋头安上了自来水,拧开水龙头就有水喝。真的是太幸福了。”说起这一前一后的变化,朱明堂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杨柳村幅员面积22.5平方公里,最高海拔达1600米。由于地势原因,季节性缺水时常发生,水质也得不到保障。

  面对如此困境,杨柳村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为了解决村民的吃水难题,村干部四处寻找水源,村民自发筹资筹劳修建堰渠,将管网接入家中。但是,堰渠穿山而过,建在高山峡谷之中,会有山体垮塌、堰渠堵塞等隐患,同时,由于露天的堰渠没有加盖,时常会掉入动物的死尸、污物和杂物等等,村民缺水、饮水不卫生的情况仍然非常严峻。

  为切实保障百姓的饮水安全问题,近年来,区水利局、区扶贫办等单位累计投入水利资金260余万元,用于解决杨柳村饮水难问题,杨柳村陆续修建了大大小小的人畜饮水池21口,人饮水管也接入了每家每户,有效保障了村民的饮水问题。

  经过干群携手的不懈努力,千百年来困扰着杨柳村的饮水难问题,终于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画上了句号。

  如今,羊角花园水库也已经开工建设,工程预计在3年内完成。届时,杨柳村全村511户村民的人饮、灌溉用水也将更为便捷。

  杨柳村是我区贫困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自2015年以来,在脱贫攻坚政策实施进程中,在国家水利部及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全区引导各乡镇居民积极发展各类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全区人民全力补短板、促发展,掀起了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高潮。到2018年底,全区累计投入3.93亿元,完成11座小型水库前期工作,推进3座小型水库主体完工,在建小型水库4座。

  目前,我区已经巩固提升24.23万人饮水安全,恢复改善灌溉面积3.28万亩,为群众织密用水保障网。在水利部定点帮扶下,“水利定点扶贫八大工程”顺利启动,1900个蓄水池、1600多口山坪塘在连绵起伏的群山中“安家落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