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黄柏淌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8-21   阅读量:

  ◇柯良建

  白马山回来,心中颇不宁静。那一处处精美绝伦令人目不暇接的自然景观;那一个个美丽神奇动人心魄的传说故事;那一杯杯芳香扑鼻沁人心脾的白马山红茶;那一簇簇如火如荼浪漫飘逸的峡谷花朵,像白马山原始森林中一群顽皮的小鹿,跑进我的心里,闹腾得我思潮起伏,寝食难安。不过,最令我震撼和难忘的还是白马山原始森林腹地,黄柏淌那片湿地以及湿地中那三个湖泊。她们是那么美丽,那么神奇,那么圣洁。

  黄柏淌位于黄莺乡复兴村的灵龟山畔,距县城30多公里,海拔1800米,湿地面积600余亩,是重庆市海拔最高的湿地。茂密的原始森林里,居住着豹、云豹和林麝三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此外还有猕猴、梅花鹿、灵猫、红腹锦鸡、四声杜鹃等数十种珍稀动物。广袤的湿地内植被丰茂,种类繁多,从藻类、蕨类植物到丰富的高等植物多达1500多种,是白马山生物基因库。

  要到黄柏淌,必过木梯子垭口,这是一道气候分界岭,每遇大雪初霁或晴初霜旦,垭口的一边晴空万里,阳光灿烂;而另一边则是雨雾绵绵,阴风怒号。从此经过,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来到不同的世界。离木梯子垭口不远,有座山叫应和岩,据说在这里,你可和大山对话,无论你说什么,森林中就有人迅速作答,后来人们才明白,这是对面石壁的回音。不过来到这里的人们,都喜欢将心中的郁闷向大山诉说,把自己的希望朝大山呐喊。大山使他们如释重负,大山令他们信心满满,他们便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走进咫尺之隔的黄柏淌湿地,走近那三个美丽的湖泊。

  三个湖泊呈三角状分布在湿地中央,像三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白马山之巅。一个叫王子湖,一个叫牛岚湖,一个叫肺叶湖。湖水清澈透明,宛如三面明镜,清晰地映出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高高的山,绿绿的树;好似三个性格各异美丽绝伦而又各存风韵的女子,她们有的婀娜多姿,风情万种;有的凹凸有致,亭亭玉立;有的丰腴高贵,静若处子。不知迷醉过多少慕名而来的痴情男女。

  据传,天马官白龙马和青衣仙女张天阳相恋时,这里是他们经常约会的地方。有一次白龙马为讨张天阳欢心,特意为她准备了一面十分精美的镜子作礼物,可他在经过敞天坳时,被黄昏的夕阳丽景所吸引,不小心将镜子掉落在山下的黄柏淌,摔成三片,形成了三个湖泊。但也有人说,这三个湖泊是青衣仙女张天阳和白马王子在黄柏淌约会时,弄丢的三颗珍珠。

  王子湖,被人们称为天上的湖泊,她像一块长形翡翠,静静地躺在白马山原始森林的怀抱,面积8000多平方米,是黄柏淌最大的湖泊。

  王子湖中碧波潋滟,天光云影,鸢飞鱼跃,湖岸边芳草萋萋,藤蔓披拂,山花烂漫。常有三五好钓者,蹲守湖边,撒饵抛竿,钓湖中游鱼,钓山中美景,钓人间春色。

  离王子湖最近的是牛岚湖,它镶嵌在山顶坪堡上,坐落在敞山坳里,左面是黄家岩,右面是摩天岭,被隆起的地形高高抬起,两山的水经地质的挤压,从山坳里汩汩地冒出来,盛在宽敞的山岚中,形成宝镜一般的美丽湖泊。

  牛岚湖的三面,被高大浓密的森林环抱着,湖水更加清冽晶莹。湖畔的树林里,不时闪过棕色的马驹、黄色的牯牛和雪白的山羊的身影,树木的枝柯上,时见灵巧的松鼠上窜下跳,同歌唱的鸟儿逗趣嬉闹。如果此时,你来到牛岚湖边,仰卧在草坪上,或坐靠在粗大的树干上,任习习山风亲吻着脸庞,极目远方,让你的思想自由飞翔,你的四肢百骸会感到从未有过的舒畅。闭上双眼侧耳细听鸟儿婉转的歌唱,那叮叮铛铛的铃声,难道不是绝妙伴奏?马儿嘶嘶,牛儿哞哞,羊儿咩咩,难道不是对鸟儿动听的歌声的叫好和赞赏?

  肺叶湖在牛岚湖的左侧,因形状像人的肺叶而得名,因水的涨退有时又像太极图案,所以也有人称为太极湖。肺叶湖面积较小,湖水不深,但它玲珑剔透,精美绝伦。湖边的草最为特别,她像一圈圈波纹,环绕在湖的周围,每圈的色彩各不相同,第一圈是碧绿的,娇艳欲滴;第二圈是金黄的,璀璨夺目;第三圈是火红的,令人血管喷张,心潮澎湃。湖边的野花赤橙黄绿,姹紫嫣红,别具匠心地开放在碧,黄、红三种草的连接地带,像一道道花环,将肺叶湖装扮得美轮美奂。不过这些美丽的植被下面,掩藏的是沼泽,是污泥,是陷阱。湖的四周长满一排排火棘,像一列列凛然挺立的士兵,护卫着美丽的小湖,警示着人们:请别靠近我!

  黄柏淌多山岚和云雾,特别是在雨后的清晨,树木阴翳,好像穿上了朦胧的纱裙,湖面雾气氤氲,仿佛罩上了一层洁白的面纱。太阳渐渐升起,明媚的阳光透过森林照在湖面,有些淡淡的薄雾还未散去,远远看去若有若无,像是仙女在长袖轻拂,轻歌曼舞。不一会,郁郁葱葱的森林变得清晰起来,湖边的草叶上悬挂着一串串晶莹的露珠,在晨光的照射下闪动着五色的光芒,山坡上,一丛丛、一簇簇不知名的野花,沐浴着阳光、绽开了笑脸,鸟儿们跳上枝头,梳理着翅膀,静谧的湖畔便有了勃勃的生机。

  和煦的阳光照耀着波光粼粼湖面,恰似给宽阔湖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光碎银。此时,漫步在湖边,如果童心未泯,你会拾起一块小小的扁状卵石,弓着腰身,奋力向前斜斜地掷去,石片如蜻蜓点水,在湖面跳跃着漂出很远(这叫“打水漂”,是水边生活的孩童们常玩的把戏),吓得湖中的鱼儿惊慌失措,有的跳出水面,有的四处逃奔。一阵阵涟漪像树木一圈圈年轮在湖中不停地扩散。

  当夜幕降临,皎洁的月儿和满天的星星倒映在湖里的时候,森林里不时传来夜莺的啼叫,黄柏淌弥漫着阴森神秘的气息。各种掩藏在丛林中的动物陆续出现,湖泊和广阔的湿地为它们提供了丰富的水源和食物。虽说平时撒尿作记,各有各的地盘,但此时,黄柏淌却是它们共同的乐园。几只猴子来到湖边戏水,当它们看见湖中那轮洁白的月亮时,不知是否记起捞月的往事?一群野猪大大咧咧地走来,小时候就听说过一猪二熊三老虎的故事,别看它其貌不扬,其实在山中,它才是真正的王者。虎在白马山绝迹了,熊在白马山消失了,唯有野猪繁盛不衰;野兔也粉墨登场了,虽说它是最温驯的小动物,但只要你知道狡兔三窟的典故,就会明白,在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它能够生生不息的原由了;云豹来了、梅花鹿来了、灵猫来了……白天,这里是人的天堂,到了晚上这里却是动物的舞台。

  黄柏淌最美丽、最有活力的季节是春天,湖泊最妩媚、最迷人的季节也是春天。随着气温的升高,覆盖在山顶和原始森林的冰雪开始融化,涓涓细流从四面八方汇积到湖泊中。此时的湖水最充盈、最清澈,湖面最宽阔、最靓丽。湖中定格着青峰,游动着白云;湖边的小草也从嫩绿、浅绿变为碧绿;树木也长出新的枝芽,换上青翠欲滴的新装;不知名的野花,次第开放,斑斓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各种鸟儿在森林里放声欢唱。

  四月上旬至五月初,是黄柏淌最灿烂的日子,白马山上万亩杜鹃花竞相绽放,一团团,一丛丛,红的似火,白的如雪,紫的像霞……,娉娉袅袅,千姿百态。如果你站在白马山最高峰的黄柏淌瞭望塔极目远眺,郁郁葱葱的山峦此起彼伏,像无垠的大海荡漾着微微的波浪,那一片接一片,绚丽夺目的杜鹃花,有的仿佛是蓝天飘浮的白云,有的宛如雨后的彩虹,有的犹是燃烧的火苗,整个白马山变成一片沸腾的花的海洋,而黄柏淌的三个湖泊像三只小船静静停泊在花海的中央。

  看过白马山杜鹃花海的人,无不被它热情奔放的个性、万山红遍的气势所感染,每一棵树,都展现出集体的精神,每一朵花,都闪耀着智慧的光芒。难怪有诗人赞叹“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

  无拘无束地徜徉黄柏淌湿地,山风送来杜鹃花淡淡的馨香,心灵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净化,同时感受到一种和谐,一种神秘的力量。

  呵,黄柏淌,我心灵小憩的驿站,灵魂栖息的地方!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