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斑鸠蛋凉粉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8-21   阅读量:

  ◇邓帮华

  我的故乡在渝东南武隆,每当夏天来临的时候,我最叨念家乡的一种美食就是斑鸠蛋豆腐做的凉粉。每当提到它,我就唾液三尺,而那些关于斑鸠蛋豆腐的往事,回想起来也是历历在目。

  斑鸠蛋豆腐是重庆人夏天特别喜欢的美食,但因为地域不同,取名也五花八门。有的叫豆腐柴豆腐,因为它是一种叫豆腐柴植物的叶加工而成的,所以叫豆腐柴豆腐。有的地方也叫它神仙豆腐,大概是这种豆腐吃在嘴里先有苦涩味,然后又变甜,且一般人不知道怎么做和怎么吃,加上这种豆腐柴在缺衣少吃的年代,还救过许多人的命,所以就美其名曰神仙豆腐罢了。还有的地方叫臭黄荊豆腐,这样取名的原因是其主干和叶有一种难闻的味道。而现在喜欢吃斑鸠蛋豆腐的一些游客觉得臭黄荆沾污了它的美名,故有人根据豆腐的颜色又给它了一个十分珍贵的名字叫翡翠豆腐。

  懵懂的童年时代,夏天我经常看见妈妈制作斑鸠蛋豆腐。我问妈妈:“为什么叫斑鸠蛋豆腐?”妈妈告诉我说:“因为它的果实秋天成熟后像圆圆的斑鸠蛋,所以就叫斑鸠蛋豆腐了”。我当时只是扯着嘴笑,至于她的回答是不是正确,我现在也是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不过,秋后它的确结果,果实像黄豆大小一般,未成熟前是绿色,成熟后表面变成紫黑色,里面包着黑色的汁液,最中心是斑鸠蛋果实的核。它的果实自动脱落,滚落在草丛里,既不能吃,也不能作为种子,就像黑豆一般。

  在我的故乡,每当夏天来临的时候,故乡的许多人都争先恐后、满山遍野寻找斑鸠蛋植物,采摘斑鸠蛋叶子做斑鸠蛋豆腐,一次采摘之后,大约隔七天左右,又可以采摘了。这种植物到了夏末,就开出黄色的小花,花朵的开放,意味着叶子的生长已经过了高峰期。

  听老人们介绍,斑鸠叶子制作豆腐,来源于民间一个神奇的传说。相传宋朝时期巴蜀重庆一个姓曾的七旬老头做了一个梦,梦里一个神仙告诉他,屋后的石缝里有长有许多小树,叶子可以制作豆腐,并告诉了他制作方法。第二天,曾姓家人半信半疑到屋后采摘这种低矮的树叶按照神仙梦中说的做法,果然做出了一种绿色豆腐,苦中有涩味,之后香甜可口,吃后清凉宜人。这个消息一传开,邑人纷纷上山采摘这种叶子,做起豆腐来。

  斑鸠蛋豆腐虽然好吃,但制作的工序比较复杂。要经过采集叶子、清洗叶子、杀青、捣碎、过滤汁液、凝固豆腐等过程。

  斑鸠蛋豆腐味道及粘稠度的把握,取决于水分和凝固剂用量的把握,如果把握不当,其味道、色泽、鲜嫩程度就会大打折扣。

  斑鸠蛋豆腐做成以后,接下来就是制作斑鸠蛋凉粉了。有了斑鸠蛋豆腐之后,制作斑鸠蛋凉粉就十分简单了。我们只要把斑鸠蛋豆腐用菜刀轻轻的划破成片状和条状就行了。片状和条状的大小根据自己的需要可大可小,然后把它们装在盘子里。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给斑鸠蛋凉粉调制味道。凉粉的味道可以根据每个人的胃口制作成辣味、酸味、酸辣味等。让美食者物尽其用,味尽其美,吃在嘴里,爽在心里。

  斑鸠蛋植物的叶子不但能够制作凉粉,而且还可以制作成“斑鸠蛋干粉”,干粉可用于制作一系列重庆人喜欢的食品,如:翡翠面条、果冻、饮料等。翡翠面条味道清香、爽滑劲道、绿色营养,煮食、烫火锅、凉拌均可,很受市场欢迎。

  斑鸠蛋凉粉及系列产品,因为它是绿色健康的环保食品,也颇受人们的热宠,也受到乡村旅游中游客的喜爱,斑鸠蛋凉粉系列产品的销售,也成为渝东南地区和渝东北地区百姓致富奔小康的致富门道。在武隆区桐梓镇举办的的金银花乡村旅游节中,斑鸠蛋豆腐制作的凉粉成为节点上的“明星”。

  我爱我的故乡,我爱故乡的斑鸠蛋豆腐,更爱清香爽口的斑鸠蛋凉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