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结合,以写促读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7-22   阅读量:

  ◇王溶

  众所周知,中国的语言文化博大精深。所以,要想将语文学通学精,就必然离不开“听、说、读、写”能力的结合,而在这四方面中,“读、写”最为关键,可以说是学好语文的核心内容。

  教学中,我认为首先要从写作的一般能力抓起,将训练学生的观察力、思考力、想象力的计划,明确地纳入语文教学的管理目标。

  其次,重视提升写作的基本能力,如审题立意能力、谋篇布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进而将这些能力条理化、系列化,并有机地贯穿于阅读教学之中。拿他人或自己的文章,先作“病文指瑕”,进行讨论交流,就达成共识的问题做“我来升格”完成升格练习。这样,就让学生始终处在写作的问题情境中先写后读、读后再写、以写促读。

  再次,教师可以根据写作计划的要求,定向搜集汇编具有导写功能、文质兼美的名篇名著,利用它们的经典性和示范性,在课堂上让学生仿写,以此来培养学生规范作文的意识。在仿写的基础上,我们还可以指导学生进行续写,依据课文素材,读而有感,感而有发,创造性地展开想象,延伸原作情节,拓展写作空间,对课文进行生成创作,以此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

  最后,我认为,新时代的读写教学,还应该充分利用今天网络资源,发挥微博、微信等多媒体的优势,进行交流发表,让学生体会到读写结合、以写促读的及时成效,提高学习的动机系数,从而搅活语文教学现状的一团死水,进而达成“读写结合、以写促读”各项目标。

  因此,以训练写作能力为主线,以语文实践活动为引领,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写”的兴趣,促进学生进行指向明确的精细阅读。正如潘新和先生所言:“阅读只是一个过程或手段,写作、言语创造、言语生命的自我实现才是语文教育的终极目的。”

  (作者系仙女山镇中心小学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