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访文复苗族土家族乡党委书记覃琳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9-07-16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杨顺兵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期间,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文复苗族土家族乡将如何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不断巩固脱贫成果,让困难群众实现稳步增收?近日,文复苗族土家族乡党委书记覃琳接受了武隆日报记者的专访。

  记 者:文复乡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攻克“两不愁三保障”的薄弱环节?

  覃 琳:一是针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出台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开展全面入户摸排,建立全乡2512户家庭情况的大数据库,做到摸清底数,胸中有数、有的放矢;二是关注重点,攻克薄弱环节。针对教育、医疗、住房问题,建立台帐,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户整改销号。到目前为止,除特殊原因外,所有学生均正常入学,无学生因贫困而辍学;贫困户合作医疗参保率达100%,对5户因病致贫户建立台帐,重点跟踪;所有水池排查出的问题,均建立整改方案,开展整改;加强农村危旧房的整治,制定整改方案,确保9月30日前全部完成整改。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我乡每季度开展干部包社走访制度,动态掌握群众当前家庭情况,收集意见,解决问题,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记 者:如何消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覃 琳:要消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重点在做好“扶志扶智”。一是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对面”教育疏导工作,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的思想意识。二是开展围绕“孝、贤、洁、序”为重点的公序良俗建设,到目前为止评出“美丽家园”227户,评选“好媳妇”“好公婆”“德艺少年”等优秀典型人物28名,通过典型示范引导贫困群众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三是用好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通过村民自治逐步构建风清气正的村规乡风。

  记 者:如何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实现脱贫可持续?

  覃 琳: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消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产业发展是动力。

  在基础设施方面。大力推进水利建设,启动沙坝水库建设,西山沟水渠整治、农村人饮水池建设,保障全乡饮用水。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到8月,将预计启动公路建设20条,预计到明年5月全面完工,为全乡发展打下基础。

  在产业振兴方面。一是狠抓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目前全乡甜柿在地面积2700余亩,发展桃、李、梨等伏淡季水果2000亩,油茶5000亩,并引入了成熟市场主体,带动发展;继续开展甜柿采摘节暨电商扶贫活动,大力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二是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积极创建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通过建设马厂坝田园综合体,休闲民宿等,打造“十里花海·千亩荷塘”的乡村美景,开展高山休闲纳凉避暑,带动全乡乡村旅游发展。三是积极创建扶贫车间。开展红苕粉加工、出售等,吸引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就业创收。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