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彩身影领跑扶贫路 ——来自重庆市“兵支书”群体奋战脱贫攻坚的调查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9-07-15   阅读量:

  中国国防报记者 左庆莹

  仲夏时节,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黄莺村的果林种植基地里,那一团团、一簇簇迎头盛开的向日葵格外绚烂。

  站在1100亩种满金秋梨、板栗和桃子树林的果园间,黄莺村党支部书记刘其发笑容满面。走出果园,他准备向区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一并提交第三季度工作重点。

  一个村支书,为何要向当地人武部述职?原来,近年来,重庆市在武隆区试点从退役军人中,挑选200余名能力素质过硬的担任村支书、村主任及村两委委员。刘其发就是其中一位。

  200余名“兵支书”走上扶贫战场

  “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期,迫切需要年轻能干、讲政治、有能力的人来挑起重担,但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却谈何容易。”武隆区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叶娇无奈地说。

  武隆区地处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武陵山区,这里山高谷深,自然条件恶劣。2002年武隆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当地许多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小孩,政府曾想着引进一些外地人才参与当地的贫困村脱贫工作,但收效甚微。

  “退伍军人有政治觉悟高、作风过硬、执行力强、吃苦能力强等优势,是发展农村、建设家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据重庆警备区领导介绍,得益于近年来该区退役军人的优待政策,一大批复转军人返回家乡安置工作或就业创业。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武隆区共有32名退役士兵安置到事业单位工作,还接收自主择业退役官兵400余人。

  “军队打仗要打造坚固的前沿堡垒,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我们也要建强贫困村的党支部!”2018年,武隆区人武部政委马宏伟上任抓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按照重庆警备区下发的《深度参与重庆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联合武隆区4个军地部门出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的通知》,并以此为契机,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接下来,他们以村、社区为单位,全覆盖摸排掌握本辖区退役军人情况,建立专项台账,搭建退役军人适用人才库。他们还设置了种植养殖、电子商务等专业,帮助退役军人实现致富技能升级。同时,区委组织部在安排党委发展指导计划时,优先向退役军人入党积极分子较多的乡镇、街道倾斜。

  来该村调研扶贫工作的武隆区人武部部长涂小奎感到,黄莺村的扶贫,着手处必须抓住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关键。2017年,黄莺村换届选举,退役军人刘其发加入到支部中,不仅把班子成员年龄降下来,更把支部力量发挥出来,把党员队伍发展起来。

  在刘其发的带领下,该村党支部制定了《村社干部考核办法》《黄莺村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标准》和《黄莺村优秀村民评选标准》,并在当年评选表彰。2017年以来,7个农业社成立了9个党小组,大力发展大闸蟹养殖、水产养殖、高山蔬菜种植等9个产业,将全村1580名村民紧紧团结在一起。

  “以支部建设为基础,发挥退役军人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们在脱贫路上使对了劲!”武隆区黄莺镇党委书记任荣感触地说,现在全国上上下下都在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给的资金、项目都不缺,缺的就是像刘其发这样踏踏实实,把政策项目都能落地落实的一线带头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如今,在黄莺乡黄莺村、天地乡天生村、长坝镇民主村等215个行政村和社区,200余名退役军人加入党支部工作,与当地干部一道带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贫困发生率大幅度下降,乡村旅游、高山蔬果等扶贫产业更是搞得有声有色。武隆区区委书记黄宗华说,这正是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生动体现。

  敢打敢拼激发村民脱贫斗志

  一亩三分地,还得看天气。处于武陵山深处的赵家乡香房村是个看天吃饭的地方。村支书黄朝林走马上任第一天,遇到的情况比当天的天气更糟些。

  第一次村民代表会,难住了他。“新书记,你就说我家那屋顶啥时候给修吧!”“朝林,我们可是远房亲戚,你得给我办个低保。”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各算各的“小九九”。

  2016年黄朝林到任时,当地产业还是土豆、玉米、红薯“老三样”。乡亲们一年到头种这些,温饱刚刚够。日子一紧,便有蛮不讲理的。

  没了志气,再帮扶,也扶不起。扶贫先扶志,才能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这是摆在黄朝林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解放军为啥能战无不胜,敢打必胜、勇于担当是克敌制胜的法宝!”来到村里的那天晚上,黄朝林辗转难眠,他想起了在部队时老班长经常说的这句话,干啥事没点精气神,绝对干不好!

  要想让大伙儿树立信心,就得给他们希望。通过走访村里状况,黄朝林发现7家农户的破烂房屋亟待改善,他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集资建房,既改善自住环境,还可以承办农家乐,提高收入。

  想法虽好,但是面对高达140多万建房资金,村民打起了退堂鼓。村民的反对不无道理,7家人中贫困户就有3家,此外还有两家五保户,仅剩的两家非贫困户经济条件也不容乐观。

  “国家本就有相关的帮扶修建的补贴,你们能出多少出多少,不够的我先垫着。”黄朝林随即卖掉了自己在重庆主城的房子,并承诺:不打借条,不付利息,还款无期限。

  一趟趟,一户户,拉家常、讲政策,掰开揉碎地劝。“人心都是肉长的,黄书记为了我们致富把自己的家底都掏出来了,我们还有啥子话说,自己再不努力,都看不起自己了。”贫困户杨世尧说起黄书记满是感谢。

  2017年初,房子开工后,贫困户杨世尧告别了每天在村里闲逛的日子,外出到工地打工,一年多时间工资收入达到6万多元,加上自己的积蓄和儿子务工收入,如今已将16万元交给黄朝林,成为还款最多的村民之一。

  “精准脱贫,激发内生动力才是根本。”退役军人、长坝镇大元村村主任王峰有着同样的感触。

  2017年春节刚过,就有村民偷偷找王峰告状:你结对帮扶的陈云平不务正业。一了解,王峰才知道,陈云平四十好几,妻子患病,子女上学,村干部帮衬着叫他打点零工,他不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连自己家门前都是远近有名的“脏乱差”。

  扶贫先扶志。一个月内,王峰踏进家门做思想工作的次数,多到让陈云平都不好意思。但一说起“要努力脱贫”,他经常躲闪迟疑。

  软硬兼施,或许能事半功倍。王峰变换思路,由村民一起讨论制定《村规民约三字经》,分为遵纪守法篇、勤劳敬业篇、文明礼貌篇等六部分,三字一句,每篇章18句,浅显易懂,朗朗上口,让村民广为传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的行为习惯。同时,开展全村勤劳敬业红黑榜、清洁卫生评比公示活动,把家家户户的情况都拉出来晒晒。

  第二周,陈云平走进村部:“王主任,我也想脱贫,可是没本钱没技术。”

  想干就好办。依托产业扶贫资金,陈云平参与到村里的脆红李种植中,2018年收入1.2万元。尝到甜头后,他越干越有劲,种百合,当护林员,一年又进账两万多元。有了本钱,他又买来微型翻耕机,准备扎扎实实学点技术。

  政策好,有信心。很多贫困群众都撸起袖子加油干。

  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高国贤说,扶贫好政策,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倾力帮扶,“兵支书”们的敢担当敢作为,把乡亲们的心焐热了,干劲激发出来了。

  团体作战共打脱贫攻坚战

  盛夏时节,正是电商销售的旺季。黄朝林目前正在重庆市主城区选店铺,准备实行线上线下协作销售,对于今年村里发展什么项目、群众从哪里增收,他已经想明白了。

  早些年,村里跟风搞过电商,但没推广、路不通,销售难,产品“掉到土里、堆到沟里,就是进不到钱包里”。今年5月,武隆区人武部组织部分“兵支书”到石柱县中益乡学习精准扶贫经验,同行路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黄朝林慢慢开了窍。

  武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徐宏介绍,近年来,他们注重利用已有的数据库,在“兵支书”之间“牵线搭桥”,他们翔实掌握着退役军人的各种资金资源和技术资源。同时,定期分批组织“兵支书”开展交流参观,开阔他们的眼界,提供互助的平台。

  凤山街道红豆社区副总支书彭小兵,多年来在外承接水电站修建工程,是区里远近闻名的企业家。当得知白马镇隆兴村需要筹措资金打通相邻3个村落之间的硬化路,实现农产品的快速运输时,他主动出资30余万元,同时号召战友们出资出力,让1公里的陡峭道路在5个月内全部硬化完工。

  基础设施短板补上来,产业也大有起色。“当前,我村正在整修改造400亩高山老茶园,以此作为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着力消除‘空壳村’。”2018年10月,李代兵当选为显灵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虽然村里3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但整体发展水平仍较低。对未来的发展,李代兵思路很清晰,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区里的协调下,他们将与相邻的3个村集中连片打造1000多亩的集采摘、观光于一体的梨子产业园,以产业带动群众取得更大发展, 持续发展壮大产业增收。

  结束采访时,多日不见的阳光洒满了城区。在阳光的照耀下,李代兵态度坚定:“当年,为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穿上那身军装;今天,脱下了军装,也要拿出军人气概,保质保量地打赢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