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虫叮咬,轻者奇痒难忍,重则感染疾病 别怕!告诉你几个防蚊驱蚊的窍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7-05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张再行

  随着气温的升高,蚊虫也进入快速繁殖期。提起蚊虫,大家都对其恨之入骨,要是被它们叮上一口,轻则奇痒难忍,重则感染疾病。

  受到蚊虫骚扰怎么办?如何预防蚊虫叮咬?您做好防蚊的准备了吗?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倪兴菊、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张锟,探求预防和防治方法。

  倪兴菊提醒广大市民,被蚊虫叮咬后尽量不要抓挠,可用指甲轻轻按压,再涂上风油精、花露水等止痒。如出现被叮咬后红肿扩散、渗液不止甚至溃破时,要及时就诊。

  蚊虫对谁“情有独钟”

  “明明我们这里坐着好几个人,可为什么蚊虫却专挑我下口呢?”生活中我们常会发现,有些人特别容易招蚊虫。

  “哪些人群最受蚊虫‘青睐’?”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市民给出的答案五花八门:有人认为蚊虫爱叮女性,有人认为蚊虫爱叮皮肤光滑白嫩者,也有人认为蚊虫爱叮性激素分泌水平高者,还有人认为蚊虫爱叮血液甜者……

  为什么在同一环境中,有些人很受蚊虫的“青睐”,可对有些人,蚊虫却“退避三舍”?张锟解释道,蚊虫在选择叮咬人群上确实有它的选择,蚊虫爱叮什么人主要是看人体向蚊虫发“信号”的能力强弱与否,强烈的“信号”通过空气传播,能够引导它便捷地找到“食物”。

  “蚊虫的头上和腿上长着触角和刚毛,有感觉作用,对湿度、温度、汗液十分敏感。”张锟说,所以相比之下,蚊虫常爱叮爱出汗又不洗澡的人;儿童的皮肤娇嫩,新陈代谢活泼,皮肤上的毛孔挥发汗液快,常挨蚊虫叮;劳累或呼吸频率较快的人,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蚊虫很是喜欢叮咬;此外蚊虫对弱光很喜欢,如果你穿上一件黑色的衣服,正好合适于蚊虫的视觉习惯。

  如何科学防治蚊虫

  “蚊虫的生长有四个阶段:卵、幼虫、蛹、成虫。同时,蚊子的繁殖后代离不开水,生长的最佳环境温度为20℃—30℃。”张锟说,因此,预防蚊虫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让它没有成长的生活环境。要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各种杂物;家里种的富贵竹、万年青等水生植物至少每5至7天换水一次,并将植物的根部及容器内壁清洗干净;保持庭院排水沟畅通,房前屋后的盆罐应清除或倒置存放,防止积水。对于不能清除也无法阻止蚊虫前来产卵的景观池、大型盆缸、池塘、喷水池等较大水体,建议采用生物防治方法,如通过养鱼灭蚊,既可以灭蚊又有较大经济价值。

  网上流传可以通过种植驱蚊草、除虫菊、薰衣草等植物来防蚊,这种方法靠谱吗?张锟表示,仅依靠种植植物来防蚊,不一定有效果,还应该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有些植物比如艾草,必须燃烧才能起到驱蚊效果。至于其他植物,则需要从中提取生物碱加工成杀虫剂才能起作用”。

  “市民可以在家里装纱门、纱窗、蚊帐等,减少蚊虫进入我们的生活环境中。”张锟建议,此外,市民还可以使用电蚊拍人工捕杀蚊虫,用蚊香、电蚊香液以及杀虫气雾剂等。对于室外范围较大、场所复杂的地方,可以用除虫菊酯类杀虫剂进行定期环境喷杀。

  怎样减少蚊虫叮咬

  夏天是蚊虫非常多并且经常咬人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想一些驱蚊的小方法,但有的时候人们所采用的一些方法对于蚊虫来说并不适用,蚊虫也并不会受到这些方法的影响。那么怎样选择合适方法减少蚊虫的叮咬呢?

  倪兴菊介绍,蚊虫对气味比较敏感,所以夏天的时候尽量避免身上会有一些吸引蚊虫的味道,平时应该注意多洗澡,将身上的一些味道给洗干净。使用香水、化妆品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虫叮咬的概率会上升,夏日应减少使用频率。如果经常在户外工作的人要穿浅色的衣服,因为蚊虫很喜欢穿深色衣服的人,同时,尽量少去草长得高或者河边水池这些比较潮湿的地方。

  “夏天的时候,市民如果在蚊虫比较多的地方,尽量穿长袖长裤会比较好一些,这样的话,皮肤外面有一层保护的作用,就很少能够被蚊虫咬到。”倪兴菊说,如果是比较怕热的市民,在蚊虫比较多的地方,可以先穿上一段时间的长袖衣服,或者是可以选择一些料子比较薄的衣服,这些衣服虽然说只多了一层,但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让大家的皮肤不容易受到蚊虫的叮咬。

  “如果做了以上预防工作,还是被咬了怎么办呢?”倪兴菊说,被蚊虫叮咬后会出现红疹、瘙痒的症状,首先应该避免搔抓,然后涂抹一些含有薄荷成分的清凉油、复方樟脑乳膏等。

  倪兴菊提醒广大市民,被蚊虫叮咬后,不少人喜欢用皮康王、皮炎平等外用药,但这些药都含有激素,不建议长期使用。如果市民属于比较敏感的体质,被蚊虫叮咬后,会出现水肿、水泡等症状,这时,最好到医院就诊。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