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江·登山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6-26   阅读量:

  ◇杨雅文

  小麦朝着我们的到来挥挥手,野花朝着我们点点头。初春,我们便沿着小路,上山了……

  山脚下——抬头望去只见眼前一片碧绿,路边长满了五颜六色、千姿百态的野花,有完全盛开的,有展开一两片花瓣的,有含苞待放的,还有已经枯萎的,在清风的轻拂下吐露着它淡淡的芬芳,催促着我们的脚步。瞧,一颗颗生命旺盛的稻子,偷偷预示着已经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

  半山腰——对面的山,在连绵起伏的轮廓上轻轻罩着一层朦胧的雾,像是虚无缥缈的纱帘。不时一阵清风吹过,弄得树冠摇来摆去,发出“沙沙”的声音,像是一首庄重的交响曲。踏上虽说有些泥泞的山道,路边尽是一丛丛绿中带黄的野草,但是,一路上山雀的歌鸣、轻风拂丛林的悠荡、潺潺流水敲击石子清脆的声音,和一路欢声笑语,增加了不少的乐趣。天空突然掠过一片密密麻麻的黑点儿,伴随着嘈杂的鸟叫。密密麻麻的树丛中,看到了若有若现的酸枣树,模样小巧,还有星星点点的野花点缀着。近了,近了……

  山顶——眼前景色突变,犹如凌空展开了一幅幅神奇美丽的画卷。蓝天抚摸着小草,一条潺潺的小溪盘绕山顶,野花追逐着微风。这时,两旁的树条舞动着枝条,像盖上了一层层金纱似的……

  落日——橘黄色的太阳缓缓从远方一排排的玉兰树的“身后”渐渐落下去,发出来耀眼的光芒,余晖透过树叶,斜射在小溪上,泛着银光。天空中最后一抹晚霞上,渲染着火红与金黄,像火焰一般燃烧着,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纱。

  下山——渐渐的,渐渐的,我们载着晚霞而归。天边朦胧的云,成了灰色,散发着微光,身后不知何时斜挂着一轮月亮,散发着微弱的光。

  天渐渐暗了,我们披着月色,载着欢乐,带着不舍离开了鸭江。

  (作者系区实验小学凤溪校区

  六年级6班学生)

  (指导教师 郭小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