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童年·中国节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6-26   阅读量:

  ◇姚智馨

  腊月至,年就到。小伙伴又唱起了儿时的歌谣:“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我也踏上了寻找年味之旅。

  大街上,市政工人忙碌起来,把大红灯笼高高地挂在路灯上,道路两旁的景观树上则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彩灯。每当夜幕降临,彩灯便不知疲倦地眨起了它那调皮的小眼睛,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相互辉映,流光溢彩,带给人祥和安宁。哦,我找到了,年味在家乡和谐的氛围里。

  超市里,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我随着拥挤的人群往前,准备置办心怡的年货。这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各种新鲜但价格不菲的蔬菜、“打飞的”漂洋过海来的水果、只有你想不到绝对没有买不到的零食……看得我眼花缭乱,直把好吃的往购物车里堆。哦,我找到了,年味在人民富足的生活里。

  家门口,一个大大的福字霸占了门最中心的位置,妈妈还把新买的对联贴在门框两边,弟弟露出几瓣可爱的门牙,喃喃自语:“鱼……余……”。打开家门,鲜红的中国结映入眼帘,干净的玻璃窗上那精致的窗花也显得格外醒目。哦,我找到了,年味在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日子里。

  家宴上,爸爸妈妈捧出精心制作的美味佳肴,我们举杯庆贺,互道祝福;爷爷奶奶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压岁红包,给我们提出了新的希望,希望我们身体健康,祝愿我们学习进步。我们一家人说说笑笑,笑声伴着饭香、酒香飘出好远好远。哦,我找到了,年味就在上慈下孝的传统美德里。

  年味还在焰火装扮的风景里,在守岁时的温暖的炭火里,在对新年美好的憧憬里……哦,原来年味就在童年缤纷的目光里。

  (作者系区实验小学五年级18班学生)

  (指导教师 李庆容)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