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祖国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6-26   阅读量:

  ◇刘秋彤

  去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

  40多年前,咱们新中国刚成立不久,一切事物都还在摸索之中,国家积贫积弱,人民生活十分困难。听爷爷讲,那时候实行计划经济,各种物资很紧缺,什么都要计划,吃饭要粮票,穿衣要布票,还有肉票、油票等等。人们吃不饱、穿不暖,还闹了十年大饥荒,那时候缺少粮食,肚子饿了就吃树叶、野菜充饥。农村很多地方都没有通电,没有公路,没有汽车,没有自来水,更谈不上家里有电视、洗衣机、电饭煲、手机了。总之,那时候的生活很困难。

  1978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邓小平爷爷提出改革开放这一战略方针,对内实行改革,对外实行开放,从此把我们中国带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40年过去了,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跃升到世界第二,成功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跨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海洋科考、量子通信、高速铁路、国产航母、超级计算级、大飞机制造等等,一大批科技成果领先世界、令人羡慕。

  国家富强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现在,人们家家户户住上小洋楼、开上小汽车、用上自来水,可以天天吃肉,也可以经常换新衣服,家里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手机、电脑等等电器一应俱全,真是方便极了。这种生活要在以前,那是想都不敢想的。

  再拿我的家乡武隆来说吧。40多年前,我们的县城非常破旧,没有几栋房子,全是土瓦房,街上看不到一辆汽车,乌江两岸通行全靠人工渡船,非常危险。而现在,我们的城市处处高楼林立、繁华似锦,4座大桥横贯乌江两岸,到处都有超市、广场、公园,街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以前,我们的仙女山是一个人烟稀少、非常偏辟、无人知晓的地方。经过发展,现在,仙女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旅游度假区,到处都是漂亮的房子、宽阔的公路,每年夏天都会有很多游客到这里度假,冬天还会到仙女山滑雪。这么多人来到武隆,也给我们武隆人增加了收入,就像习近平爷爷讲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总之,因为改革开放,才有了现在富强的祖国。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作者系区实验小学四年级16班学生)

  (指导教师 余建梅)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