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6-19   阅读量:

  ◇张亚楠

  我家门前有一条河,名叫石梁河。河水讲述着美好的传说向远方静静的流去。河边坐落着一个古朴、秀丽而宁静的小镇——长坝镇。

  石梁河,它发源于南川区境内的乐村乡。上游在大洞河乡境内这一段被称为大洞河,曲曲折折流经白云乡后进入大洞河乡。奔流在高山峡谷内,刹那间一座高山挡住了去路。河水停住了悠闲的脚步,在大山石壁底部,突然遁入地下,形成三公路的暗河,再现身于地面。小河沿途张开怀抱,接纳数十条小溪、小沟蜿蜒辗转,前行在幽深的高山峡谷里,唱着歌向着远方一路前行。小河进入长坝镇境内后,改称石梁河,进入白马镇,后汇入乌江,总长约90公里左右。

  石梁河进入长坝镇后,两岸渐渐开阔起来,呈“之”字型,像一条白色的哈达,向远方一路而去。站在山顶上,俯瞰长坝镇,两岸山清水秀,田园纵横,鳞次栉比,时到三、四月,石梁河两岸的油菜花竞相开放,李花、桃花、梨花争奇斗艳,各吐芬芳。置身于群山怀抱的小镇,如在仙境,醉在故乡,梦在远方。那清澈见底的河水,照见你的心灵,净化了你的灵魂。让你流连忘返。石梁河畔的风景优美,只见那山坡上、田坎边,开满了野花,长满了野葱、折耳根、蒲公英及各种野菜。此时约上几个朋友,乘着和煦的春风,温柔的阳光,一路踏青,一边寻找儿时的记忆……

  夏季的时候,清澈的河水,沁人肺腑,鱼游浅底,鸟儿欢唱,蝴蝶、蜻蜓在小河的上空捉对飞舞,也时有彩虹,横跨小河。这一道亮丽的风景印在心里,刻在脑海,难以忘怀。

  人的一生,见过无数的风景,然而大洞河的雄奇、壮观,乡民的淳朴,山路的蜿蜒、崎岖,叹为观止。在那里,我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也收获了爱情,也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在那里与友人一起分享,与家人一起欢笑,度过了美好的岁月。

  一年又一年,时光远去,但长坝镇是生我养我的故乡,这种情感是一生难忘的乡愁。人生易老天难老,河水流淌了一年又一年,它带走我童年的欢快,也带走了青年时的忧伤。我生在石梁河边上的小镇,儿时的记忆,无法抹去。曾记得那河边的摸爬滚打,与小伙伴们的嬉闹打斗,度过了童年那一段美好的时光。一年又一年,四季的轮回,就是这样,它隆重而来,又悄然而去。就像那远去的流水,带走了杂念,也带走了不快,但却丰满了记忆。石梁河水不知疲倦地向远方流去。河水留不住,时光已远去,苍老了容颜,额头已堆满了故事。一天有一天,日复又一日,迎来春夏,送走秋寒。期盼中,载满余晖。退休之前,无需茫然,如今走进晚年,没有忧愁,没有抱怨,也不必感慨。处在当下,最好的还是顺其自然。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对社会、对身边的人和事,胸怀感恩,心存敬畏,珍惜当前,知足常乐,随遇而安。虽是晚年,也要像那天际的流星,划破天空,闪亮而去。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