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宝宝“苦夏”不苦 这些方法宝妈快收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6-14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杨丹

  入夏以来,温度“一步一个台阶”地上升,人们越来越感觉到天气的炎热。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感受,平时活泼好动的孩子,一到夏天就打蔫,胃口也不好。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牟燕说,由于宝宝脾胃运化功能尚不健全,如果平日饮食不注意,贪食冷饮,就会损伤脾胃阳气,导致运化功能更弱,加上夏天天气炎热,就容易出现“苦夏”症状。

  膳食调理宜清淡

  “最近孩子老是哭闹,爱发脾气,吃得也少,每次喂饭都费老大劲,好不容易哄坐下吃几口,马上就说不吃了。”近日,在区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室内,市民罗仁兰向医生倾诉孩子哭闹、饭量减少的问题。牟燕在给孩子检查之后告诉罗女士,这是因为天气越来越热,宝宝出现了“苦夏”的症状。“宝宝夏天出现不爱吃饭、精神差等状态,主要是因为消化酶分泌减少,影响了饮食。”

  牟燕建议,若宝宝出现“苦夏”的症状,应调理好膳食营养和水分补充。夏季宝宝不宜再吃红烧鱼、红烧肉等“大菜”,家长可将鱼、肉剁成泥,再添加一些蔬菜和蛋,做成小混沌给孩子吃,这样不仅容易消化,营养也更全面。

  此外,不同月龄的宝宝,应选择新鲜时令瓜果蔬菜为宜。4-6个月的宝宝,可将西瓜、西红柿、草莓榨汁或捣成泥状物喂食,8个月以上的宝宝,可喂食绿豆汤(粥)、荷叶粥、百合粥等。同时,夏季不少孩子喜欢吃冰激凌喝冰镇饮料等。牟燕表示,吃冰的食物,容易影响孩子胃的消化液分泌,反倒更容易出现“苦夏”的情况,如果孩子实在炎热的话,喝点冰镇的酸奶也是不错的选择。

  盲目补锌要谨慎

  有不少妈妈认为宝宝不爱吃饭是缺锌,要给孩子补锌。牟燕认为,不应该盲目给孩子过多药物干涉,正常吃饭喝奶完全可以满足宝宝所有微量元素的摄取,即便眼下吃得少一点,待天气凉爽一些就会恢复食量。

  “另外,不要让宝宝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温度最好保持在25℃~28℃,不宜过凉。”牟燕说,天气好的时候,家长可多带宝宝到户外阴凉处玩耍,以便促进孩子适应夏季的温度,防止“空调病”。同时,牟燕提醒家长,对“苦夏”的宝宝要密切观察,一旦发现病理反应,要及时就医,防止并发其他疾病。

  推拿按摩解“苦夏”

  炎热的酷暑天气滚滚袭来,如何让宝宝远离“苦夏”?

  “通常情况下要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瓜果、蔬菜。但除了饮食以外,可对宝宝进行适当的推拿按摩。”牟燕介绍,进餐一小时后,妈妈可用手掌或手指肚轻轻按摩小儿的胃区,按顺时针方向,自右向左旋转按摩,每次3分钟,促进消化。但要注意,在按摩中,宝宝若有不适应要立即停止。

  此外,还可以采用捏嵴法:让小儿俯卧在床上或家长膝盖上均可,露出腰、背、臀部,妈妈两手拇指和食、中指相对沿脊椎两旁捏起皮肤,双手交替捻动向前推进,捏三下,同时提一下。自脊椎的尾骨部捏至第七颈椎,每次做5遍,每日一次。也可揉百会穴,在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界处,属督脉,用拇指或中指作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旋转轻揉,手指不要离开接触的皮肤,使该处的皮下组织随手指的揉动而滑动,不要在皮肤上摩擦。

  “捏嵴法不仅能帮宝宝安神镇惊,还可以调理脾胃,非常有益处。”牟燕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