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心得体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06-13   阅读量:

近段时间以来,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的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指引、总体框架、核心要求、基本方略、力量之源。我们要始终坚持用总书记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全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区商务委党组召开党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区委相关要求。利用2月份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联合接龙乡小坪村党总支、黄莺乡复兴村党总支在黄莺乡复兴村开展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现场观摩、集中学习、党课讲解、交流发言等方式,增强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促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在集中学习阶段,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融会贯通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紧扣陈敏尔书记在市委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充分利用区商务委微信工作群、QQ交流群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着力做优做强电子商务助推脱贫攻坚。深化电商扶贫,重点支持深度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农村电商网点多功能复合化,依托产业发展,实施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的线上线下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电商“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的助推脱贫“1+2+5”模式,择优扶持具有区域带动性的农村电商创新创业示范中心网点10个,引导培育农村电商物流经纪人100名,重点创建全区电商示范镇1。依托产业发展建设培育见主体、见基地、见产量、见质量标准、见追溯、见产业链的直采直供体验基地10个。推进“寻味武隆”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力争在主城区中高档社区建设10个武隆名优特新产品直销店。整合区级部门资源,组织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子商务创业脱贫带头人、乡镇领导干部等人员开展电商培训200人(次),打造一支专业化的电子商务队伍。组织农村电商带头人的外出考察学习。策划参与12次市区级电商消费扶贫促销活动。引进一批电商外来企业的落地投资创业。全区电商交易额突破30亿元。完善全区农村电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深化渝鲁及水利部东西对口扶贫帮扶,切实推进消费扶贫、家政扶贫,利用济南家政服务业优势打造武隆家政服务业基地,依托武隆外派劳务基地向海外输送劳务工人。组织开展贫困乡镇、村社农特产品定向直供直销山东省级和水利部定点帮扶部门。鼓励本区域干部职工自发购买贫困户自销的产品,着力打通供应链条。

三、全力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认真落实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来武调研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全市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两大主题,突出以“完善城乡商务基础设施、电子商务助推脱贫攻坚、城市会展经济培育、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维护行业安全稳定”为重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持定力、增强信心、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全区商务工作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区商务委党组书记  袁 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