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节的由来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6-12   阅读量:

  ◇张丁太

  端午节是我最喜欢的节日之一,因为可以包粽子、看划龙舟,还可以吃美味的粽子。

  今天是端午节,妈妈和我早早地起了床,准备开始包粽子。我看见妈妈先把两张棕叶缠绕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没封顶的三角形,然后妈妈用勺子把糯米舀进棕叶里面,再用筷子捅紧,最后把顶部给封好,用绳子系起来,一个完整的棕子就算包好了。我在旁边看呆了,自己也按照妈妈包粽子的先后顺序有模有样的跟妈妈一起学,不一会儿,我们包好了粽子,然后吃粽子,吃了粽子我们就一起去看划龙舟。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走了十几分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哇!场地真美啊!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旗子,观看比赛的人们人山人海,比赛的龙舟在清澈见底的湖面上整齐的排着队,没过一会儿,比赛开始了,只听一声口哨响,湖面上一只只龙舟飞快地冲出去了,像一支支离弦的箭,划龙舟的队员们一个个神采飞扬,全神贯注地划着龙舟,擂鼓的人有节奏的使劲敲打大鼓,为划龙舟的队员加油鼓劲。而我则边吃着美味的粽子,边观看精彩的比赛,并好奇的问妈妈:“端午节为什么要划龙舟、吃棕子。”妈妈回答说:“这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我想了一下说:“那妈妈,你能不能给我讲一个屈原的故事呢。”于是妈妈便认真地给我讲起了屈原的故事。

  屈原生于战国时期的楚国,当时楚国正在和秦国争夺霸权,而屈原积极辅佐楚王,但楚王不但不听屈原的强国利国的计策和意见,反到把屈原赶出了楚国。此后,楚国国力日渐衰败。后来,秦国攻进了楚国都城,将楚国给灭了,而身在楚国外的屈原得知这一消息后,无比悲愤,于是就跳进了汨罗江,以身报国。附近的村民看到后,不舍鱼儿去吃屈原的身体,便叫上周边的村民一起用糯米包成粽子,丢入河中,吸引鱼儿,不让鱼儿吃屈原的尸体。“原来是这样啊!”我不禁惊叹道。

  看完了精彩的龙舟比赛后,便带了一面旗子依依不舍地回到家中。

  真是个有意义的端午节啊!使我懂得了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划龙舟。

  (作者系石桥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

  (指导教师 李洪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