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让端午文化更有生命力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6-11   阅读量:

  张再行

  又是一年端午到,端午节寄托着人们内心丰富的文化情感、厚重的家国情怀。近年来,随着政府、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的更加重视,围绕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变得越来越多,人们看到的不再是传统节日的“冷清”,而更多的是热闹、喜庆和强劲的生命力。端午节不止除了几个粽子、三天假期,人们也逐渐重视起端午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端午节不再是“最熟悉的陌生节日”。

  端午文化肯定是有意义的。几年前有一项调查表明,70%的人不会包粽子,只有35.92%的人非常清楚端午节的来历。尽管说“形”不完全代表“实”,不会包粽子不意味着不理解端午文化,但最好是“节日按节日的方式过”,追求“形”与“实”的统一,更有利于传统文化的秩序传承。

  端午节,作为流传千年的传统节日,不应静止在象牙塔里,而应该有着强大的“日活率”。在我区,端午节以赛龙舟、包粽子、猜谜语、知识问答、挂艾蒿、发咸鸭蛋等生活化的方式出现在我们眼前,这些“接地气”的活动,让武隆人在吃粽子之外,体会到端午节更为丰厚的文化内涵和生活趣味。

  文化来源于生活,文化就是生活,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端午文化,就应该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有机嫁接。这种嫁接不仅具有文化意义,还可以推动一系列现实问题的解决,比如“都市宅居”和人口流动带来的“陌生人社会”问题,都可以通过组织各种参与性强、融合性强的群众活动得到有效缓解。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