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这个端午不一样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6-11   阅读量:

齐动手

成串的三角粽

裹粽叶

打糍粑

搓糍粑

发粽子

芙蓉西路社区开展多样的端午活动

  本网记者 张再行

  又是一年端午到。今年的端午节“撞上”高考,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这个端午节紧张而重要。而没有这种紧张情绪的市民们则会抽出空来,停掉不离手的电话,陪伴父母家人,共享端午。

  陪伴高考

  6月7日,高考第一天,记者在武隆中学棉花坝校区看到,不少家长提着粽子和糕焦急地等在考场外。今年高考恰逢端午节,“糕”“粽”分别与“高”“中”谐音,有“高中状元”的美好寓意,这个时候让孩子吃点粽子,其实就是图个好彩头。

  “我儿子今年参加高考,希望他讨个吉利考出好成绩。”6日6日晚,在城区的一家超市内,市民陈万峰正在选购粽子。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明天就是端午节了,超市粽子销量持续上升,每天得补货三四次,而今年端午又恰逢高考,为了图吉利、讨口彩,糕、粽受到了考生家长的热捧,店内有散称、袋装、礼盒装等十多款粽子,卖得都挺不错。

  像陈万峰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虽然明知道‘吃糕粽能高中’的说法并不科学,但做父母的还是愿意花钱给孩子讨个好彩头!”一个为参加高考的孩子买粽子的家长对记者坦言。

  陪伴父母

  这个端午小长假,不少子女都会选择放下工作回家陪伴父母家人。

  记者在城区的几个商场看到,不少市民正带着父母挑选礼物。陈先生在我区一家公司上班,而父母都在重庆,平时很少有时间能够陪在父母身边。放假当天,他就连夜赶回家陪父母过节,给他们添置衣物。

  陈先生说,平时确实没有太多时间陪家人,趁着端午小长假回家过节,陪父亲下下棋喝喝酒,陪母亲摆摆龙门阵。

  “去年我自己成了父亲,养儿方知父母恩,现在,也更加体会到当父母的不易。”家住世纪五龙城的鲁先生孩子刚满周岁,赶上端午节,他特地带着几样好菜来找父亲喝两杯。鲁先生说,有孩子之前感触没有这么深,自从有了孩子之后,才能感觉到父亲当时把他养大真不简单,现在父母也老了,以后他会多抽出时间陪陪父母。时间已经过去将近20年了,我仍然能想起小时候和家人一起过端午节的情形。“那时,爸爸早晨起来,便背着背篓带着我,到家附近的田坎上割几捆艾草。”家住和顺镇的陈亚琼告诉记者,自己至今都能回忆起刚割下的艾草的香味。回到家,爸爸抱起我,举着我把艾草插在门榻处,爸爸说,这样就能辟邪了,今年就都会有好运。“今年端午我又和爸爸一起到田坎上割了艾草,还是小时候的感觉”

  除了在家团聚,一些市民还选择陪伴父亲出游。在桃花山公园,任先生和妻子就带着父母一起散步休闲,也给孩子树立榜样。任先生说,端午节家人团聚是他们最大的幸福。以后有机会会多陪伴父母到公园走走,希望父母有个健康的身体,父母身体健康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陪伴工作

  作为高三教师,高考遇上端午,就意味着这个端午没有假期,学生考试,班主任老师就得陪同。

  “武隆只有武隆中学棉花坝校区一个考场,对于我们乡镇的学校来说,只能提前一天带着学生们住到城区的酒店里。”白马中学高三7班的班主任老师谢林昌告诉记者。

  城区离考场有20多分钟的行程,因此要求老师和学生6点50就要到酒店大厅集中,7点一起坐车出发。担心学生的谢老师则6点20分就起床了,叫完学生起床后,便早早的等在了酒店的大厅门口。

  “为了缓解学生们的紧张情绪,让他们放松,同时提醒他们考试要专注。于是,我选择在车上给学生讲故事。”谢老师告诉记者,学生缓解了紧张情绪,也从故事中明白考试须专注的道理。”

  上午的考试临近结束的时候,谢老师背上装满了学生的“宝贝”的行囊,等在汽车旁。“孩子们,都考得不错吧。”“老师,我觉得考得还行。”“老师,我觉得不错!”“老师,有点难,但我做完了哦。”“老师,您放心,我做完了。”……谢老师面带微笑说:尽力就好,准备下一场考试。

  上午就这样过去了,下午仍旧陪考。晚上,谢老师陪学生们吃完饭后,又一间间房间跑,一遍遍地交代学生注意事项,生怕有任何的纰漏,等跑完班上学生的客房,已是晚上十点。“别以为我们工作就完了,为了防止有学生贪玩,晚上跑出去,我们还得在大厅守到12点呢。”谢老师向记者说道。

  “你看,这是我们班上的家长群,最近这两天,他们关注的焦点都是孩子的起居,以及家长群里的各种通知,而不是有关端午节的事情。”说话间,谢老师掏出他的手机给记者看,毕竟端午节可以年年过,但孩子的高考可不能耽误,孩子们十二载寒窗不容易,这是最后的两天,作为老师,我们必须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哪怕是过节,也不能有任何的放松。

  (本版图片由蒋颖、杨顺兵、杨丹、徐强、陈娜霖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