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粽子提前亮相 现蒸现卖人气倍儿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6-04   阅读量:

市民正在选购粽子

  本网记者 代君君

  虽然距离端午节还有几天时间,但城区各大超市内已经充满过端午的气息,各种口味、包装的粽子被摆放在了显眼的位置。近日,记者探访城区各大超市了解到,不少商家提前推出了特色粽子以抢占市场,礼盒粽子、散装粽子、简装粽子以及现蒸现卖粽子等应有尽有。据商家介绍,目前粽子的销量还算不错,预计热销期将持续到端午节当天。

  各种口味集中来袭 价格与去年持平

  “新鲜出锅的粽子要不要来几个,好几种口味可供选择!”在城区红豆社区附近一家超市内,售货员正卖力地向过往的顾客吆喝着,部分顾客会停下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上几个粽子。据该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该超市差不多从一个月前就设置了销售现蒸粽子的柜台。

  记者从在售粽子的口味发现,仅该柜台处就有7种口味的粽子,不仅包括市民常吃的红枣、蜜枣、黑米等口味,也有蛋黄、鲜肉、大黄米等口味的粽子,时不时就有市民驻足选购。“今年粽子的价格基本和去年持平,除了红枣粽子9.8元/斤,价格稍便宜外,其他各种口味的粽子都在每斤13.9元至18.9元不等。”该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天,新鲜粽子的销量有了明显上涨,每天至少能卖到上千个粽子,预计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子的销量将呈稳步上升态势。

  记者还发现,相对于现蒸粽子较高的人气,各超市内粽子礼盒的人气显得有些低迷,就连咨询礼盒价格的顾客都比较少。

  “礼盒的销售高峰一般在端午节前两天,而且礼盒多用来送人,市民自家购买还是会选择现蒸的粽子或者简装的粽子。”据城区柏杨路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各个品牌的粽子礼盒价格相对比较实惠,价位从169元至699元不等,口味也包含了十多种,尽可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口味需求。

  市民动手包粽子 乐趣伴随着快乐

  每年端午将至时,关于粽子吃甜的还是吃咸的,总能引来全国各地网友的热议,那么在武隆哪种口味的粽子更惹人爱呢?记者发现,今年城区各超市及摊位上销售的粽子多数仍是甜粽,口味也主要以红枣粽、蜜枣粽、豆沙粽等为主,而咸味粽的品种相对少一些,主要以蛋黄、鲜肉、牛肉等馅料为主。

  “今年,我主要销售的粽子有九种口味,其中只有两种是咸粽,蛋黄粽子和牛肉粽子,其他的都是甜粽。”城区建设路一家卖现包粽子的店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有不少顾客愿意尝试咸味粽,但从日常销量来看,还是甜味粽的销量更多,大概占到了总销量的八九成,其中红枣粽、蜜枣粽等老味道的粽子卖得最好。

  面对商家琳琅满目的粽子品种,不少市民表示“选择困难症”又犯了,于是,希望借着端午小假期,全家可以一起包粽子,增进家人感情和节日的氛围。

  “我们家以前就是自己包粽子,买好米、枣、粽叶,摊下来平均一个粽子还不到1元钱,就是需要提前泡米、泡粽叶,新手包的时候还要学,耽误点时间,但是也有很多乐趣。”家住世纪武隆城小区的吴丹说,她和母亲早就商量好了一起包粽子。

  据红豆农贸市场一摊主介绍,今年的糯米和粽叶的销量都不错,“许多中年人来买糯米粽叶,想跟孩子一起包粽子,有的学校还要求端午节假期里家长跟孩子一起包粽子。”

  “自己包的粽子味道好,不用加那么多糖和佐料,还不用担心会买到不好的米、不好的馅料,非常放心。”吴丹告诉记者。

  正规渠道购买 保舌尖上的安全

  虽然实体店购买各种口味的粽子已经是传统的购买方式,但是面对越来越潮的网络购买,一些市民也纷纷出手。

  “自己除了在超市购买粽子,还会在网上购买农家手工粽子尝鲜。”市民唐女士告诉记者,“老口味”吃多了,今年还想尝一尝其他地方的粽子。

  那么,网上销售的农家手工粽子是否符合生产标准呢?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农家自制粽子”发现,网上有不少店家出售农家手工粽子。有的店家表示,产品属于农家自制产品,店家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但并未获得生产许可证。有些店家标明了生产时间和生产许可证编号等产品信息,但有的却只有简单的产地信息和配料信息。

  在谈及手工粽子的生产日期时,部分店家表示,粽子都是在接到订单后现做的,包装上会有生产日期,而真空杀菌包装能够保证粽子在运输过程中不会变质。但对于生产许可证编号却未作出解释。

  对此,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提醒,生产日期和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是食品的关键信息,消费者在购买时应该有所关注,而网购自制粽子在运输方面存在易变质情况,若发生因食品变质引发的食物中毒等情况,消费者维权也比较困难。因此,市民选购粽子时,要选择正规的渠道购买粽子。要向有证照的超市、商场及其他食品经营者购买粽子,网购粽子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经营者。购买预包装粽子要看清外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是否齐全;真空包装的,要查看是否漏气胀袋;不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预包装粽子。购买时还应注意保存相关凭证以便出现问题时维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