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 担当作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05-31   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把脱贫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突出重要位置,提出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新理念新思想,进行一系列很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一套久经实践检验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力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在扶贫工作上勤于担当、善于作为,是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内在要求。

  一、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

  翻开《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我读到“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足寒伤心,民寒伤国”“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这些古言佳句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无声地浸润着我的心灵。习近平总书记就扶贫工作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福祉、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视察扶贫工作时,都要到人民群众家里坐炕头、掀锅盖,与人民群众促膝长谈,与人民拉家长里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始终把贫困群众放在心里。习近平总书记说“四十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这些无不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特别是贫困人民的深厚感情,想人民之所想,念人民之所念,真正把贫困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摆在心头。

  着眼当前,一些帮扶干部认为武隆已脱贫摘帽,脱贫攻坚任务已经完成,在扶贫工作中产生消极懈怠情绪,出现产业规划敷衍了事、走访贫困户次数不断减少等问题。要真正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必须要心怀为民情怀,把贫困户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情,把贫困户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必须用实际行动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精神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二、深入贯彻产业扶贫精准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考虑、从大局出发提出精准扶贫“怎么扶”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其一就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习近平总书记从稳脱贫的角度和脱真贫的方位提出脱贫攻坚战“如何打”的措施。“对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有耕地或其他资源,但缺资金、缺产业、缺技能的,要立足当地资源,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就地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对具体怎么发展、如何扶持作出了指导。

  结合实际,自脱贫攻坚以来,全区认真落实发展生产脱贫一批重点任务,累计投入各类产业扶贫资金5.81亿元,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覆盖全区贫困户群众85%以上,大力推进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股权化改革试点,贫困户最高分红达到537元。下步,区农业农村委要围绕全区“2+6+N”农业产业布局,持续聚焦深度贫困乡镇,科学规划产业扶贫项目,因地制宜实施产业帮扶。发挥已经形成的产业优势,不断巩固强化产业扶贫成果。积极探索长效产业扶贫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到2020年,力争全区产业扶贫政策体系、帮扶措施、绩效评价、监管机制等体系基本形成,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100%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合作经济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建卡贫困户占建卡贫困户总数不低于80%。

  三、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巡视整改

  为确保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16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推动脱贫攻坚做真、做实、做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树导向、言规矩、压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质量”“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加强督查问责,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抓的力度之大、要求之严。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许多问题表现在下面,但根子在上面,与政策导向和工作指导有关,这方面我们一定要注意。各省区市党委和中央有关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扛起整改的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巡视整改出了严要求、高标准。

  反观自身,区农业农村委共计涉及历次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问题7类19个,已整改问题19个,其中12个问题属于长期坚持类。在整改过程中,区农业农村委领导干部必须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全委职工一定要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将政治的高度看待巡视问题和整改,以落实巡视问题整改践行“两个维护”,以优秀整改结果增强“四个意识”。同时,充分发挥好监督检查和巡视整改意见的问题导向作用,以及考核结果的指挥棒作用,立足中心工作,把问题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强力推动问题整改。近期,中央第四巡视组关于对重庆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关于“产业扶贫质量不高、贫困户受益不明显”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委要以此为契机,加强产业扶贫政策研究,强化历次巡视问题整改,认真开展社会经济组织骗取扶贫资金自查自纠,有效解决“产业扶贫质量不高,贫困户受益不明显”的问题,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四、立足本职不断强化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不避责任,勤于担当,善于作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工作要求。“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脱贫攻坚需要担当尽责,需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必须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这体现的更是一种责任担当精神。

  立足本职,作为区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必须带领全委干部职工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精神,扎扎实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在全区“三农”和脱贫攻坚任务安排上“扣扣子”、履职尽责上“担担子”、工作落实上“钉钉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况,统筹抓好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农村改革等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三农”工作为载体,推深做实产业扶贫,强力推进巡视问题整改,不断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作者:区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区农业农村委主任 蒋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