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5-30   阅读量:

  ◇陈奕锦

  “啾啪,啾啪……”一阵阵烟花在空中发出清脆的响声,过年啦!

  腊月二十三,街上车水马龙,人山人海,小铺可赚了大钱,许多人都在街上逛,全城热闹非凡。家家户户都忙着置办年货,巧克力、奶糖、小食品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买一大堆回家,在后面的日子慢慢享用。大人们也忙着买菜,买鱼,买肉,好在过年时做出丰盛的团圆饭。

  买完这些年货,便是小孩子们买自己最喜爱的。第一便是玩具。大街上的玩具琳琅满目,看得小孩子们眼花缭乱,这个也想要,那个也想买。第二便是买大把大把的爆竹,好在年三十夜放个痛快。第三,就是自由自在地在家中玩耍,“无叮嘱之乱耳,无作业之劳形。”

  大年三十,家家户户赶做年夜饭,我们家就做了一桌子好吃的,有糖醋鱼,红汤鸡,红烧牛肉……到处都是酒肉的香味直让人流口水。如果家中有一个人是本命年,那么这个人就要穿上红色的新衣,驱散晦气好在新的一年里有好运气。过春节“对联”必不可少家家户户都贴在门上,到了晚上屋里所有的灯全开着,每个人都不准关灯哟!这是习俗。傍晚,大人小孩纷纷到外面空旷的地方放爆竹,多彩绚烂的烟花在天空中格外突出,那叫一个美。到了晚上八点钟就在家中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全家人一起得到第二天凌晨一点才睡觉,这段时间是一家人一年难得的相聚时间。

  正月初一和大年三十截然不同。清晨,拧着鞭炮纸钱到深山老林里祭拜老祖坟、上香、烧纸钱、放鞭炮。祭祀老祖宗后,就要窜门走亲戚,相互拜年送祝福,小孩子就能收到长辈们给的压岁钱。

  就这样一直到了元宵,城里还要舞龙,猜灯谜。过了元宵,大人们去上班。小孩子做小孩子的事,再过几日,就要上学了。

  (作者系区实验小学六年级9班学生)

  (指导老师 韦纯凤)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