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钉扣子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5-30   阅读量:

  ◇何梓萌

  时光像一条小河静静地流淌着。转眼间我已经五年级了。今年我们学校举行钉扣子的比赛,于是老师让我们回家学习钉扣子,我便开启了钉扣子模式。

  首先我准备好了针线、布和剪刀。然后便开工啦!第一个任务是穿线。我一手拿手针,另一只手把线穿过去。可是线就像这淘气的小娃娃,不是穿斜了,就是穿空了。我深吸一口气,目不转睛地盯着线,手指慢慢地向线孔移动,在自己谨慎又谨慎的操作下,线终于穿好了,我的手心里满是汗。高兴之余,我的手一松,线像抹了油似的顺着针滑了下来,掉在了地上。我捡起针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很是疑惑:“怎么回事?我明明穿进去的呀!”妈妈走过来对我说:“钉扣子要在线尾打着结才行,不然针就会掉出来的。”说完便教我怎样打结,只见妈妈手指灵活地移动,好像在跳华尔兹,我见了有样学样,一会儿捻生,一会儿拉绳,把白线弄的狼狈不堪。哎,真是看花容易绣花难呐。终于,我在妈妈的帮助下完成了穿线。

  第二个任务是钉扣子,这一步是至关重要的,也是非常难做的,因此我格外小心。刚开始我有些无从下手,胡乱穿了一下,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穿扣子,结在外边不美观,要从里边往外穿,再穿扣子的任意一个孔,然后再从外往里穿,重复几次就可以了。”听了妈妈的话我小心翼翼地穿了起来,一会儿担心扎到手一会儿又害怕订错了,所以断断续续,订出来的扣子歪歪扭扭很不好看,等我又试了两三遍,终于把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啦!

  第三步就是打结固定扣子。妈妈又来指导我说:“先把针按在线孔旁,用线把这绕了两圈,再使劲把线一拉,结就打好了。”看着妈妈的演示,我心想:“没想到钉扣子还有这么多学问啊。”于是便认真学习,妈妈也手把手地教,我认真的看,没过多久就订好了。

  望着这整整齐齐的等号扣子,我开心地笑了,并对这次的钉扣子比赛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作者系区实验小学五年级10班学生)

  (指导老师 谢 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