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绝不含糊 ——江口镇结合实际抓整改促脱贫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9-05-08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付琳眉

  针对巡视反馈的4方面13个问题6条工作要求,今年2月,江口镇结合实际制定了《江口镇关于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

  此整改方案就整改问题、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办室、责任人等方面做了细致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

  有了方案,是否对照清单逐一销号呢?记者带着疑问走进江口镇。

  以上率下抓整改

  在江口镇蔡家村张家湾村民小组,126户村民自发拿上清理工具,义务清扫该小组3.5公里公路的边沟、白色垃圾、杂草及沿线房前房后的卫生。不到半天,就打扫得干干净净,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覃队长组织我们一起搞的,弄干净了大家走路舒服点。”村民周华强说道。

  周华强口中的覃队长就是江口镇市政园林综合执法队队长覃朝建。分片包社实施后,覃朝建就结合自己的工作,组织群众对该农业社的农村环境进行了治理。

  “自巡视反馈意见出来后,我们就由党委书记、镇长带头落实‘双组长制’,强化班子成员分管领域脱贫攻坚责任,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以上率下带动干部真抓实干、尽职履责。”江口镇党委书记任本涤介绍,该镇坚持“五级书记抓整改”,镇、村党支部书记是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各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问题找差距,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产业扶贫稳脱贫

  随着天气转暖,江口镇三河村的果农们开始热火朝天地为柚子树嫁接。

  “三河村有364亩柚子,去年的柚子差水分也不甜,没卖出去。因此,镇上多次为我们请来市农科院专家、科技特派员等进行技术指导,今年就嫁接了新品种三红蜜柚,目前看起来长势还都很不错。”果农张小平介绍。

  “我们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和驻村工作队考核内容。按照‘一镇一品’‘一村多品’结合的产业发展方式,持续加大对现有规模产业的培育管护。各村规划落实管护200亩以上产业园,继续巩固烤烟、生猪等传统产业。到2020年,力争我镇培育1—2个扶贫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村再有1个增收产业。”江口镇副镇长杨雪说。

  “柚子由公司统一管护,农民以土地入股,毛利润按50%分给农民,10%属于村集体,40%分给公司。”张小平说。

  杨雪介绍,全镇正在实施贫困村产业发展提振工程,推广“双对接双选择”产业到户机制,到户资金补助帮助每个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直接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鼓励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

  而今,三河村柚子,银厂村核桃、荆竹坝村柑橘和脆桃、蔡家村砂仁、黄桷村李子、黄草村花椒、谭家村枇杷……江口镇的产业之花已遍地开放。

  后续扶持能致富

  “我干不了重活,没得经济来源,当护林员后,有了补助,我们一家的基本生活问题得到保障了。”银厂村贫困户李永江很珍惜这份工作。

  和李永江一样,另外23名贫困户也成为了一名生态护林员,通过在生态护林的工作,获得一笔稳定的收入,保障基本的生活。

  “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求,我们将搬迁后的产业和就业扶持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让搬迁群众‘一步住进新房子、逐步过上好日子’。”杨雪说。

  江口镇统筹利用林业、交通、水利等部门资源,大力开发保洁员、护林员、公路管护员、巡河河长等公益性岗位,对劳动能力弱、就业困难的搬迁贫困人口实行过渡性安置就业,确保易地搬迁户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于是,全镇面向各村发布了各类公益性岗位的报名公告,每个村向镇上推荐符合条件的人员,再由镇上审核筛选,最终确定人员。

  “以一传十,以十带百,希望能够让更多的贫困户看到希望,起到带动作用。”任本涤介绍,接下来,该镇还将进一步完善落实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政策,促进搬迁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进一步完善落实创业优惠政策,支持有能力且有创业意愿的搬迁贫困人口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精准组织劳务输出,引导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搬迁贫困人口转移就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