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眼get羊角古镇亮点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旅游信息 > 正文   |   2019-05-01   阅读量:

制作苕粉 (李柏翠/摄)

翼装飞行降落时 (刘 毅/摄)

全羊宴惹人涎 (付琳眉/摄)

网络直播 (徐爱荣/摄)

茶艺表演 (李柏翠/摄)

现场安保 (徐爱荣/摄)

烤糍粑 (付琳眉/摄)

舞龙表演 (代君君/摄)

羊角古镇开街现场 (代君君/摄)

  本网记者 李柏翠

  好耍

  4月30日,羊角古镇正式开街迎客。除了观看国际国际顶尖翼装飞行,品尝美食节上各色乌江流域特色美食外,羊角古镇还有许多亮点纷呈的地方等着游客们发掘。

  修旧如旧 这个古镇有风情

  羊角古镇历史悠久,千里乌江第一长滩——“五里滩”滩险水急,古时上下货船在此卸货,因此商贾云集,贸易兴盛发达。由于羊角场镇危岩险情加重,2017年底,通过公开抽签选房的方式,搬迁群众迁入古镇新居。

  作为全国首个纤夫文化主题古镇,古镇中随处可见与纤夫文化息息相关的景观雕塑,推石磨豆花、打糍粑、纤夫拉船、吃宴席等主题内容,将游客瞬间拉回古镇的旧时记忆中。除了主题雕塑,在大庄示范街,白色的墙上还绘满了各色主题的墙画和浮雕。

  古镇虽新,游客却很容易找到猪槽、石磨、水缸等老物件,它们并没有随着古镇搬迁消失,而是成为花盆、鱼缸、造景,重新融入古镇之中,为古镇增添了更多风情。

  想买就买 这里特产琳琅满目

  出门在外,给亲人朋友带点特产或者小礼物一定是许多游客的不二选择。在寻味武隆·体验街,游客可以尽情选购武隆本土特产。

  除了备受欢迎的羊角豆干和羊角老醋,体验街还拥有土坎苕粉、武隆花酒、高山茶叶、腊肉香肠等8个系列4000多个品种的产品。这些产品来自武隆27个乡镇(街道),除此之外,该体验街还设立了扶贫专柜,游客朋友还可以通过购买贫困户的农产品,为扶贫贡献一份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五一长假期间,游客在寻味武隆扫码购买产品达到200元,将获得寻味武隆专属礼盒一份,里面有来自贫困户的苕粉、洋芋果等农产品。

  担心特产买得太多带不走?体验街旁边设立了农产品集配中心,游客可以下单后直接通过快递送到家中。真正实现了“您负责游山玩水,我为您送货到家”。

  除了农产品,在大庄示范街,游客还可以买到老手艺人手工制作的竹编、木器、根雕等具有当地特色的艺术品。

  应有尽有 文化体验让你过足瘾

  打浆、装盘、烫粉、起粉、晾粉,在大庄街,游客可以亲眼见证著名的土特产晶丝苕粉的诞生。如果你手痒了,还可以到苕粉体验馆,亲手体验一把制作苕粉的乐趣。

  在大庄街,像制作晶丝苕粉这样的体验项目众多,让游客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和体验羊角古镇的古老文化。

  在“宴之谷”武隆酿醋体验馆,游客可以品尝到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谢承玉采用十五味木本香料、十一道手工技艺百年古法酿制的羊角老醋。

  在仙女红茶体验馆,游客可以欣赏到让人叹为观止的茶艺表演,还可了解高山茶叶的制作过程。

  除此之外,打糍粑、推石磨豆花、包粽子等也是深受游客喜爱的体验项目。

  如果累了,游客还可选择一家温馨惬意的咖啡馆或者甜品店小憩,在热闹的小镇中寻一方静谧之地,听歌赏景,也是令人无限回味的记忆。

  好看

  翼装飞行上演“飞天之吻”

  本网讯 (记者 徐爱荣)4月30日,国际顶尖翼装飞行高手现身羊角古镇开街现场,上演“飞天之吻”。

  表演现场,3对男女飞行员飞行员分别从白马山和仙女山一侧穿越跨度达3000米的羊角"V"形大峡谷,在极短的下降时间内,翼装飞行员不仅要从高达1000米的高空垂直俯冲,还要平行相向飞行完成汇合,并完成象征白马与仙女爱情的“心型图案”,表演难度极高,可看性极强。

  据了解,羊角古镇极具高挑战性的地理地貌吸引了国际顶尖翼装飞行高手的目光,此次参与表演的帕特里克·沃克、哈特曼·莱克特、杨晟等6人分别来自美国、中国、巴西等国,其中来自美国的帕特里克.沃克有着12年的低空飞行经验,更是低空飞行穿行世界最小标靶的吉尼斯挑战保持者。

  好吃

  乌江美食迎来满鹏宾客

  本网讯 (记者 付琳眉)4月30日起,为期5天的“首届乌江美食文化节”已羊角古镇拉开帷幕。届时,汇集了乌江流域特色美食的羊角古镇定能让来此的“好吃狗”们享一场舌尖上的盛筵。

  活动现场,由我区餐饮协会、农家乐协会、厨师协会分别打造的全鱼宴、全羊宴、素食宴等乡村美食特色宴引得游客垂涎三尺。

  羊角豆干、碗碗羊肉、高山土鸡汤、江口酸汤鱼、洪山湖烤鱼、赵家花酒等来自全区各乡镇的特色美食、乌江流域特色美食、国内美食、特色旅游商品、农特产品等70余商家也在现场进行展示展销。同时,现场还有包粽子、打糍粑、烫苕粉等体验活动。

  “今天美食好多哟,巴适得很。”市民王会为今日的美食点赞,并表示明天要带孩子再来一游。

  据了解,五一期间还将上演武隆乡村美食烹饪大赛决赛暨乌江流域厨艺展示、乌江流域烧烤技能展示、“羊角味道”吃货大赛等美食活动及民谣歌会表演、梦幻羊角”啤酒电音趴等娱乐活动。

  好巴适

  在古镇过上新生活

  本网记者 陈娜霖

  “来,宝贝,爸爸给你扎个好看的揪揪(发型)。”4月30日一早,羊角古镇居民蒋泽胜乐呵呵地将一岁多的女儿抱到自家理发店的座位上。

  “安全的住所有了,稳定的收入也指日可待。”在蒋泽胜心中,古镇开街也就意味着今后源源不断的客流和收入。

  时间返回到2016年6月,因连日暴雨,羊角危岩险情骤增,我区启动了羊角危岩滑坡避险搬迁工作。6天时间1843户7569人搬离羊角老家,蒋泽胜家就是其中之一。

  其实,搬离原住所一直是蒋泽胜的心愿。

  “父母上了年纪住在羊角,我在城区生活,照顾不到家里。”在迁入羊角古镇之前,蒋泽胜在城区老街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多年来,蒋泽胜都努力挣钱,想将父母接来同住。

  2018年,蒋泽胜一家通过抽签选房住进了古镇,同时也迎来了家里的小生命。

  “老蒋,要不你把武隆的理发店关了,回古镇,在咱们家的门面开?”妻子王雪娇的话让蒋泽胜下定了回家的决心。其实,武隆的理发店一个月的房租比收入还高,只是蒋泽胜心疼当初装修花的钱,一直在苦苦坚持。

  “以后古镇游客多了,还怕没客人吗?在五一节前把店装好,也能‘蹭’一波热度。”在王雪娇的坚持下,蒋泽胜细细地算了一笔搬迁对比和前景规划账,背靠仙女山国家旅游度假区、面临白马山旅游度假区,土坎乌江大桥已贯通,渝湘高速土坎匝道正在加快建设,乌江航道穿流而过,峡门口乌江大桥至土坎乌江大桥的双向四车道景观大道建设也提上议事日程,羊角古镇处在全区旅游环线的“黄金宝地”!

  住房楼下是门店,既不用交房租,又可以就近照顾一家老小。这让顾虑许久的蒋泽胜终于下定了决心,开始着手装修自家的理发店。

  “你看,我们一家人的幸福生活都寄托在古镇上,今天开街,我能不高兴吗?”蒋泽胜笑着说道。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