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羊角镇 乌江纤夫魂 羊角古镇开街暨首届乌江美食文化节开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旅游信息 > 正文   |   2019-05-01   阅读量:

羊角古镇开街仪式。(代 娟/摄)

暖场节目“百人击鼓”。(代 娟/摄)

游客观看翼装飞行表演。(徐 强/摄)

  本网讯 (记者 徐 强)4月30日,羊角古镇开街暨首届乌江美食文化节活动在羊角古镇新址举行,我区打造的全国首个纤夫文化主题小镇开街迎客。

  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宣布羊角古镇开街。

  区委副书记、区长卢红致辞。

  区领导杨国权、潘晓成、王频等出席开街仪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珍强主持开街仪式。

  开街当天,国际顶尖翼装飞行高手助阵古镇开街,在古镇高空上演“飞天之吻”。据悉,在为期5天的“首届乌江美食文化节”活动中,乌江流域特色美食将在古镇“大庄街”集中展示推出,给游客带来一场舌尖上的盛筵。

  羊角古镇历史悠久,千里乌江第一长滩——“五里滩”滩险水急,古时上下货船在此卸货,因此商贾云集,贸易兴盛发达,有羊角豆干、羊角碗碗羊肉、羊角老醋、羊角猪腰枣等知名特产。1991年,在对三峡库区及长江支流两岸的崩滑体普查期间,勘察发现了羊角场镇危岩,之后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中心等机构相继开展了地质环境调查和评审论证,2015年,国务院三峡办批复同意实施武隆羊角镇危岩滑坡整体避险搬迁,武隆区委区政府立即研究部署避险搬迁前期工作。2016年6月初突发暴雨,羊角场镇危岩险情加重,为确保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委区政府迅速启动实施险区居民避险搬迁应急预案,用短短6天时间,全面实现1843户7569人搬离。2017年底,通过公开抽签选房的方式,搬迁群众迁入古镇新居。

  现羊角古镇新址位于乌江河畔,距城区10公里,建设占地1166亩,按“一园三区”进行布局,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区委区政府按“城区副中心、旅游古镇”定位,高品质建设搬迁新址,在古镇新开高速匝道,预计今年6月通车,修建羊角至仙女山机场路、至白马山旅游路、至城区南端景观路、至城区北端步行路等4条路建设,使羊角古镇成为仙女山、白马山两大景区连接点,城区发展的重要组团,出台了《羊角古镇大庄示范街商业业态暂行扶持办法》,拉动羊角搬迁新址商业业态发展。下一步将以乌江纤夫文化为核心,将羊角古镇打造成世界级的纤夫文化古镇。

  开街仪式上,一群乌江边土生土长的劳工号子,唱响“羊角三宝”,让世人重新认识久远的号子文化。游客们在现场亲身体验拉纤、吼号子等传统纤夫劳作,感受先辈们的坚忍不拔、团结向上的精神。除了本土特色表演,作为乌江第一险滩,极具挑战性的地理地貌吸引了国际顶尖高手的目光,6名中外翼装飞行高手齐聚羊角古镇,在高空上演“飞天之吻”。3对男女翼装飞行员,分别从白马山和仙女山一侧穿越跨度达3000米的羊角“V”形大峡谷,在极短的下降时间内,飞行员从高达1000米的高空垂直俯冲,随后平行相向飞行完成汇合,完美地完成了象征白马与仙女爱情的“心型图案”,表演难度超高。

  除了盛大的羊角古镇开街仪式,在接下来的“首届乌江美食文化节”,乌江流域特色美食将汇集到羊角古镇“大庄街”,陆续有武隆乡村美食烹饪大赛决赛暨乌江流域厨艺展示、乌江流域烧烤技能展示、“羊角味道”吃货大赛在这里上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