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洞的“五一”怀想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4-30   阅读量:

  ◇杨武均

  众所周知,“五一”是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每年的这一天,举世同庆,人们换上节日的盛装,兴高采烈地聚集在公园、剧院、广场、会议厅,参加各种庆祝集会或文体娱乐活动,并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进行最高殊荣的表彰。可你万万没想到“五一”这个特殊的日子,却与著名景点芙蓉洞有着不解之缘,成为武隆旅游值得记住且载入史册的日子。

  回想二十六年前的五月,家住江口镇罗洲坝的村民经天然气洞口钻进洞内开始他们的探险之旅,向世人揭开了芙蓉洞的神秘面纱。

  敢想敢干的武隆人,不但有发现美的眼光,也有发掘美的胆识,更有打造美的信心和勇气,不足一年的艰辛工作,1994年5月1日,芙蓉洞正式对外开放,从四面八方涌入的游客,才有幸目睹芙蓉洞的芳蓉。不容质疑,芙蓉洞是武隆旅游的起点,圆心;也不用质疑,芙蓉洞铸就的是一个跨世纪的脱困创业梦、绿色山水梦、金山银山家园梦。

  回首面世近三十年的芙蓉洞,掩埋和沉寂的关于她的许多轶闻趣事却鲜为人知。芙蓉洞,未开发之时叫气洞,每逢清空朗日或雨后天晴的早晨,一股暖暖的湿湿的白雾从狭小的洞口冒出,如民居瓦房顶升腾起的炊烟,似远方随风飘来的白云,缠绕山腰,盘旋崖峰。望着冒白烟的幽深洞口,谁也不敢冒然进入,只能望而兴叹。听当地一农民说,许久以前,一山民在半山腰穷追一只野兔,野兔径直向气洞跑去,临近洞口,野兔倏地跑进烟雾中一个貌美如花襟飘带舞的女子怀里消失在寒气森森的白雾之中,就再也不敢深入洞穴一步。后来,人们一传十,十传百,气洞里有龙女或妖怪的事就传开了。直至1993年5月的一天,6个农民乘着酒兴进洞镇妖气寻宝贝。他们从洞口艰难匍匐爬行几百米,发现气洞里别有洞天。深入洞厅,全是奇形怪状的钟乳石,或倒立或悬挂或横卧,处处冰清玉洁。看到如此美景,村民们终于打破了谣言,揭开了惊天地质迷案,打开了气洞这个神奇地宫。

  消息传出,江口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随即加大保护力度,封锁洞穴,并安排专人看守,严禁随意进入。一边组织自身力量对该洞进行探测,一边向县政府报告,寻求专家进洞论证。令人震惊地发现,这是一个罕见的遍布各种奇异洞穴沉积的大型溶洞,从而揭开了笼罩这个洞穴千古之谜,专家们并借芙蓉江之美名,将汽洞更名为“芙蓉洞”。

  刚命名的芙蓉洞,其景区开发纳入了县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组织精干力量上阵,筹集各方资金保障,诸事要为开发让路,一周一个施工规划,一天一个进度报告。洞外设施建设紧张有序推进,洞内景观合理布局科学打造。县委政府决定决战300天,1994年5月1日举行芙蓉洞开游典礼,届时对外开放接待游客。这个日子,成为芙蓉洞景区建设的倒计时,成为芙蓉洞对外接待游客的开张日。日子已定消息已发,宣传铺天盖地,各级领导密切关注,各国专家翘首期待,各路游客跃跃欲动,等待着1994年5月1日的到来。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5月1日的前夜,边滩上鸡冠岭岩崩阻断秀美的千里乌江,南来北往的黄金水路立刻中断,上下通航的货运、客运戛然而止,嘉宾游人无法赴邀。芙蓉洞口的戏台谁来演唱,芙蓉洞内的绝美景致谁来欣赏。难道老天就这么刻薄这么惩罚穷乡僻壤的武隆乡亲?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原本规划,为了客人游芙蓉洞不走回头路,从游览路线的尽头人工开凿隧洞为出洞通道。施工队采取两队相向凿进法,保证芙蓉洞“五一”按时开游。可到了4月30日的下午出洞口也没能凿通,直至深夜,相互的叮当敲击声、凿石声都全然听见,两个工程队就是见不到面。这可急坏了现场指挥和各级领导,因为必须要在五月一日天亮之前凿开隧洞。功夫不负痴情人,俩工程队废寝忘食夜不能寐的错位凿洞十余米,天明前硬是拐着弯把出洞通道打通了。

  沉睡了千载的芙蓉江乘“五一”飘然起舞,静默了万古的潘家岩借佳节人声鼎沸,绝壁上链接江口古镇与芙蓉洞的道路两旁彩旗翻飞,一路的车辆一路的行人翻山越岭,日夜兼程,铺满狭长的公路。年近七旬的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参观完由自己设计、指挥开发的芙蓉洞感叹:这样好的洞穴,就是专程从北京乘飞机来观看也不虚此行。同时芙蓉洞被朱会长誉为:洞穴科学博物馆和地下艺术宫殿。国际自然保护同盟的美国人瑞克·杜根来了,国际洞协秘书长安迪来了,澳大利亚洞协秘书弗朗西女士与胞姐丹妮丝也来了。他们被千万年自然伟力的巧夺天工和充溢着生命张力、蕴含着人类生生不息的神圣和崇高精神的钟乳石生殖器和巨幕飞瀑、珊瑚瑶池、犬牙晶花等奇绝的景观深深的震撼。

  一时间,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的谢世杰、省长肖秧等一大批领导也捷足先登,给了武隆旅游无穷的鼓励。前重庆市委副书记邓小平的胞弟邓肯在游兴勃发中断言:武隆也将会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而像张家界等城市一样驰名中外。他在游览结束后,屏息运腕挥毫题词,为芙蓉洞写下气势宏阔、饱满圆润的五个大字:胜景冠神州。与芙蓉洞素无渊源的老将军张爱萍,观看了《芙蓉洞专题片》,欣然写下颇具收藏和观赏价值的“芙蓉洞”三字,而后成为芙蓉洞的镇洞墨宝的三个鎏金大字跃然高大洞口,成为今天大家举目可瞻的无价之宝。

  如今,武隆的旅游被他们言中,“自然的遗产,世界的武隆”划亮天穹环宇,“五一”二字在这里赋予了新的内涵。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