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的救火英雄 ——记武隆区第三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陶小波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19-04-23   阅读量:

陶小波(右三)荣获第三届武隆区道德模范

生活中的陶小波

见义勇为确认书

获得荣誉

获评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因救火受伤入院

幸福的一家三口

工作时的陶小波

  本网记者 代娟

  核心提示

  危急时刻显英雄本色。他深藏着一个英雄梦,每次急难,都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务工地厂房突发大火,又冲锋在前,从连接棚上摔下,导致身体多处粉碎性骨折,没有丝毫怨言和后悔。他是新时代催生的平凡而伟大的英雄。

  “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那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灭火,其他的想法根本顾不上。”都说水火无情,当面对火灾来临时,也许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快跑,而我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西山村村民陶小波却选择了在火场中“逆行”。

  挺身而出逆行救火

  2016年5月15日晚9点,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一场大火打破了夜的宁静。在福州东森家居有限公司上班的陶小波正在家中休息,听到外面传来消防车声和呼喊声,打开窗户看到不远处的闽侯县博来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厂房正燃烧着熊熊烈火,陶小波来不及多想,拿上手机、穿上鞋子立马下楼,快步跑到了博来工艺品有限公司厂房背面,就地找到灭火器跑到起火的二楼参加灭火救援,可眼见这堆满了油漆和包装箱的1000多平米的厂房,火势越来越凶猛,俨然有越烧越大的势头,为了不耽误救火时间,他立即拨打电话,叫来十几个同事帮忙救火。

  “当时火势太大,虽然来了一辆消防车,但仍显得杯水车薪,眼看救火人员不够,我们多个人总能多份力嘛。”有救火经验的陶小波,在拨打电话的同时,迅速切断了火源周边的电源,以防止电路起火。

  在同事们到来后,陶小波带着几个同事打开了消防栓,因为在附近上班熟悉博来工艺品有限公司厂房的构造,陶小波为消防员带路从厂房背面寻找灭火的突破口。

  由于火势越来越大,无法将水从通道拉上去喷进二楼厂房,陶小波冲锋在前,拿着钢筋来到连结博来工艺品厂有限公司起火厂房的铁皮棚上,用力敲打窗户玻璃,打通灭火通道。陶小波不顾浓烟和越来越黑的烟雾,在使出全身力气后,花了10分钟敲破了两扇玻璃,和救火人员一起将水喷进了起火区域。由于没有防护措施,加上体力已经透支,当陶小波正准备爬到另一铁棚处敲打第三扇玻璃时,滚滚的浓烟和豆大的汗珠渐渐模糊了视线,承受铁棚的玻璃遇上高温,猛地一下子破裂,正在敲打玻璃的陶小波连同铁棚掉进了4米高的地上。

  铁棚垮塌声引起了同事的注意,大声呼喊陶小波竟无人应答,当同事们从铁棚中把陶小波找出来时,陶小波已经不省人事。

  身受重伤无怨无悔

  “当时3个人把小波抬出来,身上全是血。”陶小波朋友罗红回忆当时的情景称,当时陶小波的情况十分危险,在送医院的路上,自己和朋友一直呼喊陶小波的名字,却都没有回应。

  十多分钟后,陶小波被送到了闽侯县医院,由于伤势太过严重,闽侯县医院建议送到福建省立医院,40多分钟后陶小波被送到了福建省立医院,经诊断,陶小波头部受伤,右肩胛骨骨折,肺部撕裂、肋骨裂了8根,另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由于伤势严重,陶小波立马被推进了手术室。

  手术长达5个多小时,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从死神手中夺回了生命,陶小波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昏迷了整整24天,前前后后花去了16.8万余元治疗费。

  在重症监护室醒来后,陶小波问妻子那场火灭了没有,妻子李天佑含着泪告诉丈夫火已经灭了,挽回了企业很大的损失,陶小波才放心了。

  “他一直都是热心肠,爱帮助别人,有时候还不顾自己的危险。”李天佑说起那次丈夫在救火中受伤,声音就哽咽起来,丈夫在重症监护室住的那些天,她只能每天以泪洗面,在心里祈祷丈夫快快好起来,而对于陶小波的选择她没有丝毫埋怨。“他见义勇为的精神让我很骄傲,他不仅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丈夫,还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7月25日,陶小波顺利出院,回到家中后,只能静养,右肩始终提不上劲,经鉴定,陶小波为九级伤残,已经不能再干重活,曾经扛着200斤氧气罐爬楼的体力已经成为了过去。

  “救火造成了身负重伤,险些危及生命,你后悔吗?”

  “不后悔,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冲进火场。”陶小波的回答毅然坚定。

  遇上天灾,他不畏艰险,挺身而出,获得闽侯县见义勇为证书,被评为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

  一直坚持做好事

  在火灾来临时,陶小波选择冲进火场救火一点也不让人意外。从陶小波同事口中得知,陶小波一直是个热心肠,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事做了不少,遇到同事或者老乡有什么麻烦他都第一个站出来,尽力去帮助。

  2017年,一位四川老乡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陶小波便主动邀请老乡到自己租来的房子里居住,帮助老乡找工作。半年后,找到了合适工作的老乡提出支付住宿和伙食费,却被陶小波一口回绝了。

  2015年一个下午,博来工艺品有限公司也发生过一次火灾,当时正在下班途中的陶小波见到起火,加入了救火的队伍,来到二楼,与救火人员一起用灭火器将火成功扑灭。

  1994年,当时15岁的陶小波正在江口镇修沿江公路,突然听到剧烈的撞击声,一辆载人客车滚落到了半山腰,传来了呼喊和哭叫声,陶小波和几个工友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跑到事发地,和工友把受伤的乘客一个一个地背到公路边,安抚他们的情绪。

  做一件善事容易,一辈子做善事很难。陶小波在看似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举动,面对熊熊烈火,他毅然与火搏斗,危急时分展示着英雄本色和钢铁般的意志,以他最大的力量为灭火挽救损失奉献了力量。

  你冲进火场的背影,真帅。英雄二字,你当之无愧。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