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轨“舞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4-22   阅读量:

道岔起道作业

李瑞雪用道尺检查线路几何尺寸

检查捣固机

整理底砟砟石

武隆线路车间班长朱志勇俯看线路高低

夜色下的坚持

新老两代护路人

用道尺检查线路几何尺寸

搬运道砟石

人工捣固作业

协同作业

大机捣固作业

  本网记者 徐强

  今年3月初开始,涪陵工务段管内渝怀线15个集中修施工点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天窗”作业,标志着该段2019年渝怀线集中修会战全面打响。

  作为今年的首次集中修施工,根据计划安排,该段3月4日至4月3日间,利用23个天窗,共计完成线路大机捣固465.505公里、道岔大机捣固276组、钢轨大机打磨835.2遍/公里、道岔大机打磨139组、曲线超高调整5条、配合更换长轨施工62.676公里的施工任务。

  常驻武隆辖内的涪陵工务段武隆线路车间,承担着本次集中修武隆区段的施工任务。该线路车间下设班组10个,有工作人员115人,主要承担管辖渝怀铁路K145+000至K238+000间93公里正线、19公里站线、49组道岔设备检修养护任务。

  记者用一天时间跟拍了武隆线路车间集中修的全过程,用镜头记录了施工现场的每处细节。从对现场作业防护工作一丝不苟的现场工地防护员李蒙,到精钻业务的车间党员指导工长刘大海,从跪在铁轨俯看线路高低的车间班长朱志勇,再到检查线路几何尺寸的年轻女职工李瑞雪,以及那些肩扛石袋、怀抱上百斤捣固机的民工兄弟……

  每年铁路工务系统都会在春运后集中在运输繁忙的线路上进行集中修,以保障铁路运输平稳和安全。集中修期间,为了保障施工顺利推进,该线路车间每天从午后开始便进入施工作业点,一直持续到晚上22点后。利用“天窗”期,开展大机捣固、钢轨打磨、道岔整修、曲线超高调整等一系列作业。

  “除了在集中修期间利用大型机械配合进行线路维修,车间平时主要用小型机械进行管理维护,包括线路改道,线路起道捣固,道岔改道,钢轨打磨,道岔打磨,道床整理,零配件涂油等,为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一点都不敢马虎。”该线路车间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