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屎不为人知的一面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3-15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娜霖

  近日,家住城区盛世金都附近的冉女士用带有小电筒的掏耳勺为家里一岁半的孩子掏耳朵,因不小心深入耳道内部,引来小孩哇哇大哭。冉女士也担心自己用硬物弄伤孩子鼓膜,便立即带上孩子来到区人民医院五官科做检查。

  “孩子大哭是因为你在给孩子掏耳朵的过程中,因为硬物碰触耳道内部,引起孩子耳朵疼痛。所幸得是,没有伤到鼓膜。”区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张立告诉冉女士,其实小孩耳内产生耳屎是正常现象,适量的耳屎还会对耳朵的保护有极大的好处。

  少量耳屎不会影响听力

  如今,很多年轻的妈妈都有“强迫症”,看到孩子耳朵里面有耳屎,都按耐不住手痒,非要动手掏一掏,结果就会因为不当掏耳朵而误伤孩子鼓膜。

  “通常来说,三岁前的孩子的耳朵比较容易有耳屎,但其实家长们不用很着急地去帮孩子清理。它会随着人平时的身体动作,例如晃动、张口咀嚼食物等而自动脱落的。”张立说,孩子的耳朵里有少量的耳屎,是不会阻碍听力的,更不会对孩子的日常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

  同时,尽量不要选择钢制挖耳勺、棉签这类工具给孩子掏耳朵,风险系数太高。

  耳屎是耳朵的保护屏障

  “不要嫌弃耳屎,其实,它是宝宝的天然保护屏障!就像哨兵一样守着外耳道的大门,阻挡异物侵入耳朵。当空气中的尘埃侵入宝宝的耳道时,耳屎就能把它们粘住,保护外耳道的清洁。如果有小飞虫飞进宝宝的耳道,一旦尝到苦苦的耳屎,也马上就会‘逃之夭夭’。”张立说,但是耳朵内部是很脆弱的,当外界声波过强,如打雷、爆炸等,鼓膜会因之而受到剧烈震动,这样就会引起耳朵损伤,时间一长,听力就会下降。而耳屎则可以像消声器那样减低声波的冲击,以保护鼓膜,进而保护宝宝听力。

  耳屎清理要注意方法

  “一般而言,宝宝的耳屎是不需要人工清理的。可是如果宝宝耳屎分泌过多,妈妈可以及时清理。”张立说,但要切记,要使用儿童棉签清理孩子耳朵看得见的地方,不要往深处掏,可以在宝宝安静或睡着的时候,用棉棒沾取凡士林放在手背上,用棉棒推开,转几圈,让凡士林均匀地沾在棉棒上,然后涂抹在耳屎处,3至5分钟后用儿童棉棒轻轻旋转把耳屎取出。

  另外,张立建议,家长最好每平均半年或一年时间,带孩子到耳鼻喉科检查耳朵,有需要的话,可以让医生帮忙给孩子去耳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