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出资,42户土地入股,誓要趟出一条致富路—— 火石坝“燃”起星星之火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9-03-13   阅读量:

村民栽植玫瑰苗。

  本网记者 刘 毅

  打窝、放苗、压土……3月3日,凤山街道广坪村火石坝村民小组,十多位村民正抢抓天时栽植合作社引进的第一批4万多株玫瑰苗。

  “春种一地苗,夏成一片海。”在村民眼里,这看似弱小的花苗,寄托的是48户火石坝人的新春憧憬。

  6人出资,要将荒地变“银行”

  火石坝距武隆城区不到半小时,平均海拔900米。前些年,火石坝村民多以种植烤烟为生,但常年种植烤烟导致土壤贫瘠、烤烟坏死、量少质差,老百姓增收无路。此后,多数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剩下不少老人留在家中,1000余亩土地荒废过半。

  “土地就是农民的命根子,看着好好的土地就这么荒着,大家心里都着急。”既是广坪村委主任,又是火石坝人的王钢说。

  随着近年来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开展,水、路、电等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加之距离城区不到半小时的交通优势,为火石坝人带来了希望的火光。

  土地就是最大的资源。如何利用好这一湾沃土,要让全组人参与其中,大家拧成一股绳往前奔。不仅王钢在琢磨,全组人都在犯愁。

  “地里种啥?资金从哪来?农民没钱投资怎么办?”这是摆在大家面前最现实和迫切的问题。

  代明,开过挖掘机,种过果园,有思路有经验,也想回乡来帮大家伙做点实事,他第一个找到王钢,“地就是最大的资本,老百姓没钱可以找有钱的人来投嘛。”

  “找外人投资大家不放心,我们本地能人也不是没得,怎么不自己来搞产业?”吴华东是一名律师,同为火石坝人的他跟代明有着同样的想法。

  随后,做工程的王福明,搞运输的罗德权,种烤烟的冯亿书相继找到王钢表露同样想法。

  依恋乡土,不忘乡邻。

  “看到别个条件比我们差的都好起来了,我们更不想落后。”怀着这份信念,6位在外从事各行各业的火石坝人聚到一起,要将撂荒地变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42户入股,撂荒地迎来新希望

  说干就干。2018年初,王钢等6人计划通过组建合作社,由6人担任理事会成员负责投入资金,其他村民只需土地入股,今后收益大家平分的方式发展农业。

  想法好,落地难。

  “地就是我的命,你拿去我们怎么生活?”

  “现在想套地骗国家资金的人也不少,我们怎么相信你们是干实事儿的?”

  ……

  一开始,群众的质疑声不少,甚至有人劝他们别去做这费力不讨好的事儿。

  问题总会有,但因为问题就退缩,代明没想过,王钢没想过,这6人都没想过。

  “担心我们骗钱,咱就不插手财务,由村民组成的财务小组负责支出;担心生计问题,就通过家门口务工化解。”代明对农业有经验,便充当老大哥的角色,仔细分析老百姓的顾虑。

  60多岁的罗成军老人家里有10亩土地,前些年一大家子就靠种烟为生。

  种烟苦,种烟累,少不了肩挑背扛、熬更守夜。效益不佳后,年轻人便外出打工了,留下老两口在家,心有余而力不足,地也大多荒了。但一下子把地都拿去入股了,一年到头吃啥,罗成军心里没谱。

  “地还是您的地,以后您种地,合作社还给您开工资,一小时十块钱,一天怎么也有百十来块。”

  “种包谷、红薯一年能有几个钱,要是真这样,一家人还能得几份工资。”在基地能挣钱的想法打消了罗成军的顾虑,于是,他将家里10亩地入股到了合作社。

  就这样,一边组织大家外出考察,寻找既契合本地实际,又走差异化路子的项目;一边多次组织全组人开大会听意见,话出路。通过八九次会议,最终,60多户农户有42户同意将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千亩撂荒地迎来新希望。

  一条心,誓要趟出致富路

  云南安宁,与火石坝相距万里。因为玫瑰,发生联系。

  在安宁,食用玫瑰从庭院种植零星种植发展到规模化种植有60多年的历史,已发展成从观赏到餐桌,乃至玫瑰酒、玫瑰花工艺品、玫瑰汁饮料、玫瑰香皂等各式各样的产品,而在国家级旅游城市武隆,尚没有室外玫瑰观赏园和本地玫瑰产品。

  瞅准这个时机,王钢等人先后数次前去安宁“取经”。

  “气候整体相差不大,唯一的顾虑就是海拔高。”王钢说,食用玫瑰花期在4-11月,正是武隆旅游旺季,而且加工难度不大,产品附加值高,借着旅游东风不失为一条路子。

  因地制宜、避免同质化是合作社的发展思路。

  代明介绍,合作社计划在高海拔、不适宜种植的区域借助退耕还林政策栽植方竹;在道路两旁、交通便捷、规模成片的区域种植食用玫瑰;在山林规划出部分面积养殖生态猪,形成产业多元化、路子多样化。

  “食用玫瑰100亩,辣椒100亩,方竹500亩,入股农户的土地基本得到完全利用,并养殖了100多头巴马香猪。”王钢说,合作社的成立将大家拧成了一股绳,每位社员都可以参与其中,为火石坝的明天献计出力。

  阳春三月,和煦的暖阳投向大地,火石坝人勤恳的身影穿梭在田间地头。一旁,来自远方的玫瑰花苗,已有星星点点含苞待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