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武隆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1月15日在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9-03-12   阅读量: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重庆市武隆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提案工作回顾

  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围绕“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和区委十四届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提案,倾述民情民意。全年共有150名委员以第一提案人名义或以联名的形式提出提案,共征集提案196件,占委员总数的77.7%。按照《提案审查工作条例》相关规定,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161件,并案后交办125件,立案率82.1%;未立案35件,占17.9%。未立案提案已转相关部门参考或作社情民意编送区委区政府。

  2018年3月,区委、区政府召开提案交办会,对已立案的125件政协提案交39个部门承办。截止2018年7月,交办提案全部办结,办复率100%。提案所提问题和建议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的有57件(A类提案),占交办提案总数的45.6%;提案提出的事项和要求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64件(B类提案),占交办提案总数的51.2%。提案提出的事项和要求,因客观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不能办结落实的有4件(C类提案),占交办提案总数的3.2%。按照区政协提案办理评价办法,委员提案综合评价满意率达99.2%。

  总体来看,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委员提出的提案,调研深入、选题准确、建议具体,涉及范围大,反映了群众期盼,凝聚了委员智慧。

  一、主要工作措施

  区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要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的指示精神,按照汪洋主席“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将提案工作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大力增强办理实效,不断转化提案成果。

  (一)夯实基础,努力提升提案整体质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引导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准确抓住问题的实质和要害,作出正确判断,写出高质量的提案。一是提前部署。为确保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在全会召开前,认真部署提案征集工作,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和参考目录,要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提高认识,不断提高对提案性质、任务及其在行使政协职能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在酝酿、选定题目、调查思考等方面提前准备,决不能临时凑数,应付了事,减少“临时提议”现象。二是注重引导。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部分委员,召开小型会议或个别谈话,请他们围绕某些重要问题提出有份量的提案,为提案质量的普遍提高起示范作用;以委员小组活动为主体,认真组织委员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全市工作重点、全区阶段性的重点安排等,让委员知情明政。引导委员认真调研、反复论证、提炼观点、锤炼文字,特别要求“建议”部分应观点明确、要求合理、措施具体、针对性强,便于承办单位操作。三是严格规范。组织人员对委员所提交的提案进行初审,在案由清晰、建议具体、表述简练、格式规范的基础上,在不改变原意的前提下,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使提案符合要求。四是认真审查。根据《提案审查工作条例》规定,组织提案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进一步明确审查内容、立案标准,对征集的提案,逐件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提案予以立案;对提出问题较好,但内容不够充实的提案,商请提案人加以补充完善后再立案;对不适合作为提案的,以社情民意等方式交有关部门处理。既保证提案整体质量,又激发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二)多措并举,切实增强提案办理效果。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政府各部门的重要职责。一是提案办理工作得到高度重视。黄宗华书记在听取委员小组发言后要求“要从根本上改变政协提案办理方式,真正让提案在协商中发挥作用、推动工作”;卢红区长要求各部门办理政协提案时要按照《区政府工作规则》办理;区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各提案承办单位严格办理流程、落实责任,全力抓好办理工作;区委区政府领导领衔督办19件重点提案,亲自过问,分析提案内容,提出办理思路,督促办理落实,有力提升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严格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督促落实,相关科室抓落实、具体办理,办公室汇总把关”的工作机制,成立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责任到位、办理落实。具体办理过程中,加强与委员联系协调沟通。如区文化旅游委通过召开提案委员座谈会,直接听取委员意见,了解所提提案的原意、背景和办理要求。形成初步办理回复意见后,主动沟通联系,尽量做到在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区交通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委等承办单位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办理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承办程序明确,让提案办理每一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到底。三是强化对提案办理过程监管。提案办理过程既是多方商量的过程,也是改进工作的过程。区政协十分注重提案办理过程督促落实。主席会坚持定期研究提案工作、常委会专题听取年度提案办理情况通报;政协各专委会加强对提案办理过程的督查,对办理工作认识还不到位,办理流程不够规范、办理节点把握不足,片面追求委员满意率而忽视问题解决,主要精力放在文字答复上、没有在实效上下工夫,特别是A类提案当作B类提案办理的,坚决予以纠正,并督促二次办理。

  (三)创新方法,积极探索提案督办机制。为了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提案办理工作评价实施办法(试行)》,采取委员评价、专委会评价、群众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对提案办理实行“三位一体”考核评价,与年度部门政绩考核挂钩。把考核提案办理的分值分为4:3:3。即委员考核40%,提案委员根据提案承办部门的办理情况,提案办理日期截止后,由委员对提案进行满意度评价;专委会考核30%,由分管副主席带队,专委会牵头组织部分委员到提案承办部门实地督办,根据办理质量评价要素逐一评价;群众评价30%,由提案承办部门述职,政协常委、委员代表、提案内容涉及的群众代表联合予以评价。在首次提案办理协商述评会上,10个承办单位口头述职,29个承办单位书面述职,全体常委、10名委员代表、10名群众代表参加提案办理述评会并参与测评。这样的提案办理机制转变了提案办理作风,真正发挥了提案作用。

  (四)跟踪落实,着力促进提案办理协商。区政协把推进办理协商作为发展政协协商民主的有效载体和途径之一,常委会首次将重点提案纳入协商课题。《关于区内部分隧道内安装照明等安全设施的建议》提案,是委员连续两年的提案,区交通局争取资金,实施了白马、大河屯、接龙、猫子垭、边滩等隧道安全设施整治,并将办理效果在常委会上向提案委员和常委报告;工商联界别委员还对《关于加大名木古树的保护和利用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平台发展的建议》等提案通过召开协商座谈会、实地调查研究等方式进行办理协商过程监督,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得到有效运用。

  二、主要工作效果

  区政协着力推进提案工作“提、立、办、督”互动协商形式,畅通提案办理协商渠道,促进提案办理成果转化。

  (一)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村污染治理抓办理、促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刘明、徐华林、李来刚等21位委员《关于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建议》等提案,围绕乡村振兴、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品牌、农业“放管服”改革等提出意见建议。区农业农村委、发改委、财政局、林业局、扶贫办等部门协同办理,分析研究提案中提出的有关政策性建议,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编制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时予以了充分吸收采纳,针对性的制定了《推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产业扶持办法(试行)》;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战略部署的具体落实,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民生意义。刘华、冉小东、何曦、梁伦亮、罗萍萍等委员提出了《关于农村污染治理的建议》《关于脱贫攻坚后续产业扶持政策修改的建议》等6件提案,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根据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结合委员意见建议,周密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开展。实施15个村农村环境综合连片整治、完成鸭江等5个污水项目技改、处理群众投诉447起,立案查处中心庙饮用水源地违法案件等74起;区农业农村委会同林业、畜牧、扶贫等部门认真修订脱贫攻坚后续政策,纳入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委员们关于电商大数据平台建设、粮食储备库、现代商贸物流等建议,区商务委员会认真办理,加大了电商人才培训,进一步完善电商物流体系,开展网店带动脱贫行动,积极创建“寻味武隆”区域公共品牌,取得良好效果。

  (二)围绕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管理、生态工业抓办理、促落实。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区交通局认真办理关于交通建设方面的提案18件。针对土坎匝道至峡门口大桥319国道段环境整治提案,加快进度推进土坎匝道景观大道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方案设计并报区规委会审查,开展设计招标。针对旅游交通体系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加快仙女山机场通道建设等提案,组织专家实地踏勘,纳入三年交通行动计划。全年完成投资12.5亿元,完工项目5个,一批农村四好公路有序推进;区住房城乡建委办理《关于把巷江路城区至棉花坝段作为城区东拓展规划打造的建议》提案,将有关建议采纳在《城乡建设总体规划》中;公安局、城管局、芙蓉街道等单位针对栾丹丹等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规范整治市容秩序的建议》提案,于2018年4月对世纪五龙城小区公共区域开展市容环境专项集中整治,与业主、物管、经营户共同推进小区自治,实现业主自治与部门执法联动。世纪五龙城违规占道经营的问题大为好转,市容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汪孝东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乌江北岸防洪堤(乌江2桥-3桥段)建设速度的建议》,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就北岸防洪堤建设作出部署。区建设投资(集团)公司等部门扎实开展相关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制定进度措施、倒排工期计划、增设机械和人员,推进了项目建设;区经信委、招商中心办理《关于优化园区产业及布局的建议》提案,调整园区培育新型材料、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引进了山东百脉奶制品加工等项目落地。

  (三)围绕旅游升级转型、推动绿色发展抓办理、促落实。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也是武隆20多年走出的符合自身发展的路径。大旅游典型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吸引了较多委员关注的目光。汪燕、陈志宏等委员提出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关于规范举办全区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的建议》等提案,主要涉及旅游规划开发、资源管理、乡村旅游、大数据平台和行业管理等。区文化旅游委依据《武隆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采纳委员建议,完成《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及石桥湖、大洞河、庙垭蒲坪、沧沟大田、凤山走马等5个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点)的规划编制,通过规划引领竞相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绿色发展;指导优化乡村旅游产品结构,加强对乡村旅游的宣传推广,集中开展了全区乡村旅游推广活动;加大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标准化服务培训,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在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区委区政府坚持“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的布局安排,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仅白马山旅游度假区就完成了接待中心、白马仙街、浪漫天街、环线公路等项目建设。签约的上海东方明珠文化休闲项目即将进入土地招拍挂。

  (四)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改善营商环境抓办理、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说“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宽松发展环境、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工商联界别委员特别关注的重点。刘培委员提出《关于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建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议事机构,统筹协调抓好民营经济发展。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和全市民营经济大会精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及配套文件,并帮助解决企业用地、融资、用工、审批服务方面问题,营商环境较大改善;石红梅委员提出的《关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及解决企业资质手续办理难的建议》,区经信委与金融服务中心、规划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对委员建议共同研究,落实了相关举措,引导区内银行机构通过“助保贷”产品为区内民营企业发放贷款支持5.4亿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统筹考虑民营企业发展用地需要;对审批流程各个环节进一步梳理,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理效率。

  (五)围绕民生事业改善、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抓办理、促落实。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纷纷下沉基层倾听群众心声,用提案反映群众呼声。物业管理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在快速发展中,逐渐暴露出“企业操作不规范、业主理念尚不成熟”等问题。探索城市小区物业管理有效路径,是物管企业和市民的共识,也是政府城市管理的重要职能,更是委员关注的话题。曾凡凌、张文建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认真办理。多次召开物业企业、街道社区、相关管理部门参加的座谈会,积极解决存在的问题。开展了物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物业企业管理服务水平。加强了物业企业的日常监管,每月抽查物业小区的物业服务情况。修订完善了《武隆区物业服务星级管理考核办法》,警醒、淘汰不良物业,逐步规范了物业企业管理、提升了物业服务质量。积极引导企业、市民由关注建筑实体逐渐转变为关注小区文化、人文精神等;《关于对武隆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建议》提案,是民盟武隆支部2017年的调研成果,是份量较重的集体提案。区教委组织编办、发改、财政、人社、国土、城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逐项研究意见建议,具体研究落实措施,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先后投入4000万元加快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建设,石桥中心园、白马汇龙园、土坎中心园等投入使用,新增学位810个。通过公开招聘、在职招聘等方式新增幼儿教师编制18人,组织近100名公、民办幼儿教师参加“国培”。我区学前教育得到良好发展,被列为全市6个学前教育示范区之一。

  回顾一年来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有的委员因知情或调研不够深入,提案质量仍需提高;个别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时,总结成绩多、办理落实少,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提案协商监督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19年工作意见

  2019年,我们将迎来建国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新的一年、新的梦想、新的使命、新的征程。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政协事业和提案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民主精神和协商理念进一步贯穿在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狠抓提案质量,拓宽协商渠道,及时跟踪督办,强化办理考核,提高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把牢提案工作政治方向

  组织委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及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全力推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域旅游建设、生态工业经济发展、产城景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九个全力推进”,不断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履职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增强履职实效。

  二、着力提高委员提案质量

  正确把握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提高委员建言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搞好提案征集协商,引导提案者进一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等重要工作,紧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化改革难点问题、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结合“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履职尽责实践活动提好提案。统筹引导政协各民主党派、团体、各界别发挥特色优势,集中智力资源提出集体提案,注重增加监督性提案和集体提案比重。增强闭会期间利用提案履职的意识,促进政协提案常态化,提高平时提案比重。健全联合审查交办提案机制,严格审查立案标准,真正把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立起来。

  三、切实加强提案协商监督

  进一步健全提案工作协商机制,不断丰富和拓展提案征集协商、交办协商、办理协商、监督协商的方式和途径,以商促办,以督求实。督促承办单位完善提案办理机制,引导提案者主动参与协商,着力提高提办双方面商比例。推动重点提案议政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热点提案及时协商、难点提案督办协商,在具体办理中注重精细化分类、全过程协商、个性化答复,努力在沟通协商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寻求对策、推动工作。通过开展提案监督、加大重点提案办理力度,努力在取得提案办理实效上下功夫。

  四、创新完善提案办理机制

  认真搞好提案交办工作,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干部综合考核体系;突出重点提案遴选督办,以点带面促进提案办理质量整体提升。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政协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等制度;不断丰富和拓展提案办理协商、提案监督的方式和路径。定期向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深入开展提案办理评价工作,切实搞好委员评价、专委会评价、群众评价工作,完善综合评价考核体系,继续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年度述职工作,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在提案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提升提案工作透明度,探索提案办理新闻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网络监督新机制,督促承办单位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五、不断增强提案服务水平

  积极搭建委员学习培训、对接交流、视察调研等平台,做好知情明政服务,引导提案者把提案提出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提案综合分析研究,促进提案工作与区政协年度重点工作的优势互补和履职成果的转化。建立和完善委员提案履职管理档案,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提案撰写、立案、办理、反馈等环节上的互动交流,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委员和承办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使命。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办群众满意提案,共同拼搏、共同奋斗,为推动武隆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用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