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元宵 家人别马虎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2-22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史坪萍

  元宵节,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人们都会吃元宵或者汤圆。元宵外形圆润洁白,口感黏软香甜,是小孩子特别爱吃的食物,但是别看元宵软软的、甜甜的,对儿童而言却存在不安全因素。为此,医生提醒,儿童吃元宵也有必要的注意事项,要吃得健康更要吃得安全。

  儿童食用防卡喉

  近日,记者来到区人民医院了解到,历年来,元宵节吃元宵造成气道梗阻的案例时有发生,尤其是儿童群体。

  “去年元宵节就有一起儿童吃元宵卡喉的案例,因为家长错误的抢救措施险些酿成大祸,所幸送来医院比较及时,在医生的正确抢救下才让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赵金龙说,幼儿吞咽反射尚未成熟,加之咀嚼能力较差,会增加吞咽的难度。一旦食物由口腔呛入气管,很容易发生危险。如果真的想给孩子吃汤圆,记得要把汤圆切成几小块,让其慢慢咬吃,不要太急或太快,更不要让孩子边玩边吃。

  赵金龙提醒道,儿童一旦出现了卡喉情况,家长千万不要在孩子站立时拍背,应该站在其身后,用两手臂环绕其腰部,双手抱拳,紧贴于胸部剑突下的上腹部,用适当的力度快速向上顶压孩子的腹部,不断重复直到异物排出。如果孩子年龄比较小,则可以将孩子背朝上、头低位横放于腿上,轻拍宝宝的背部、按压剑突下部位(腹部),还可以将宝宝的头部朝下倒提,使汤圆吐出。如果这些方法都不能将宝宝喉咙的汤圆吐出来,就应立马拨打120,迅速送到医院,让医生做专业性的处理。

  时间和份量要注意

  “糯米中含有较多淀粉,黏性高,不易消化,对于肠胃功能尚未成熟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控制好量,适当减少宝宝主食的份量,以免过于饱胀。”区人民医院营养师熊敏说,元宵中大多加入了过多的糖分和油脂,对成人来说热量都很高,即使是号称“无糖”的产品也并非真的无糖,所以对于小宝宝来说更是不宜过多摄取。而对于2-6岁的学龄前儿童,建议少量食用元宵,但最好与粥、蔬菜等易消化食物一同食用,均衡营养。

  “另外,婴幼儿时期的消化系统是非常脆弱的,必须细心呵护。从小打好肠胃健康基础,身体发育才能更加健壮。”熊敏建议,孩子一般吃两三粒元宵即可,而且最好把吃元宵的时间安排在早餐,下午三四时正是肚里空空、胃酸分泌旺盛的时候,这个时候吃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对孩子胃黏膜损害更大。而晚上吃的话,由于元宵较难消化,睡觉时胃里还没有消化完的食物容易反流到食道。出现这样的情况,家长可以帮孩子顺时针揉揉肚子促进消化。

  适合才是最好的

  “最受广大市民喜爱的还数芝麻馅的元宵了。”重百超市理货员王菊告诉记者,近年来,市民普遍喜欢购买芝麻馅的,但也有不少家长会给宝宝购买巧克力馅和水果馅的汤圆或者是元宵,而孩子们大多喜爱巧克力口味的。

  那么,巧克力馅和水果馅的元宵到底适合小孩子食用吗?

  “给宝宝选购元宵,最好优先选择果仁、芝麻、豆沙等馅料的。”熊敏解释道,现在很多小孩子都喜欢巧克力馅或者是水果馅的元宵,但是相对于原料营养价值较高的芝麻、豆沙馅以及坚果类,巧克力馅和水果馅的营养价值就比较低了,其中很可能放的是代可可脂和巧克力味的香料,水果味元宵也可能只是加了水果味香精香料而已,并不含有维生素等营养素,所谓奶油馅的元宵也有类似的问题。至于咸肉馅的元宵,油脂则更多,更不适合小孩子食用。所以,在给孩子挑选元宵时妈妈们一定要“上心”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