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轻轻走进你的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2-14   阅读量:

  张红玉

  在我踏上教育岗位的第四年。我接了一个新的班级,四年级(1)班,班上的孩子活泼可爱,在这群孩子里,有一个孩子却与这个班集体显得格格不入,一位个头不高的小女孩,一双眼睛充满了茫然、不知所措,她总是独自一人在一边玩。而且总不爱交作业,上课思想完全不在状态。看见这样的情形,我找她谈话,效果甚微。

  一天早晨,班上的同学来告状,说刘玉(化名)偷了寝室同学的三十元,那一刻真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可我知道我不能生气。在那周的星期五,我亲自送刘玉回家,我和她步行两个小时后到达了她那个“家”,用家徒四壁来形容真不算过,房子还是土墙垒的,到处都是裂缝,走进里屋床上躺着她病了的奶奶,从奶奶的口中了解到,刘玉的妈妈生下她后嫌弃家里的贫穷走了,她还有个哥哥在另外一个学校上初中,爸爸长期在外打工,这时刘玉轻轻的说:“老师,我太想要一个漂亮的书包了,可我没钱,所以才………”平时只看到了她寡言少语,这一刻我才知道我这个班主任多么不了解一个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心理。我摸着她的头说:“宝贝,没事,老师帮你实现这个愿望好吗?但是不是我们自己的东西是不能要的,明白吗?”她那双眼睛一下明亮起来,女孩的喜悦和我内心的心疼交织着。

  回去以后,我刻不容缓给女孩买了一个漂亮新书包和一件小白裙。我还发动班里的孩子主动找她玩,帮助她学习。慢慢的,女孩爱和我说话了,上数学课也特别的认真,她慢慢的走进学生中间,不再是六神无主的眼神,每次打扫卫生总是走在最前面,看到她这样的转变,我由衷地感到欣慰,虽然她的成绩进步的不是很快,但是我相信她很快能跟我们其他的孩子一样,愉快健康的学习,度过快乐的童年。

  转眼间,她到了六年级,而我到了另外一个学校支教,走之前孩子们依依不舍地拉着我的手,而让我最放心不下的是那个孩子,临行前和她的新班主任沟通了她的现况。我相信我的爱已经走进她的心里,也希望爱能延续……

  没几天,女孩给我打电话了,给我带来了我最想听到的消息:她考试有进步了、参加了运动会获奖了……她说我是她最好的老师。这一刻,我心里满满的感动,感动我走进了她的心里,也让我知道老师的关爱与鼓励对于一个孩子真的很重要。

  教育是爱的事业,这份爱是尊重,信任,更是鞭策,教师应当有爱的情感,更要有爱的艺术。

  (作者系仙女山镇白果小学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