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 行囊里的温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2-12   阅读量:

窦光文的桶里装了特产。

代全中翻找行李。

叶仲礼展示给老人买的棉袄。

  本网记者 湛伟

  猪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也回到了各自的家中。春节前夕,记者在我区火车站、汽车站的返乡人群中,随机采访了几位外出打工的返乡人员,问问他们2018年的情况?归家时给家人带了什么礼物?

  努力挣钱 老人孩子想买啥就买啥

  “呜……”汽笛响起,一辆从上海南站开往重庆北的k74次列车在武隆火车站停靠。从杭州辛勤工作一年回到家乡的窦光文、赵树夫妇左提右扛,拎着大包小包走出了车站。行李压在肩上背在背上提在手里沉甸甸,但是脚底的步伐却出奇地快。

  去年3月份,窦光文夫妇经朋友介绍第一次离开家乡踏上外出务工的道路。“我们俩在杭州临安区工作,工资一个月加起来能上万,比起从前在家里养家禽,外出务工挣钱多得多。”谈及为什么要外出务工时,窦光文满脸笑容地说,因为家里的老年人身体健康,女儿在城区工作,儿子也上了大学,女儿每周末还会回到桐梓老家照看老人。这样一来,他们便闲了下来,两人也就放心地外出务工了。

  在交谈时,记者发现窦光文夫妇所带的行李虽然也不少,但多是俩人的日常穿衣用品,手里还拎着两个小桶。“桶里面是我们从浙江那边带回来的特产,因为车上比较拥挤所以带不多,其他的吃的、穿的,我们都提前快递回家了。”窦光文说,现在真的很方便,给家人的东西都可以通过快递邮寄。

  “爸、妈,这儿!”说话间,大女儿窦敏大声向窦光文夫妇呼唤。

  “爸妈没怎么外出过,我们在家很想念他们,隔三差五就会同他们视频通话,而他们也老担心我和弟弟钱不够花,时不时地还通过微信发红包给我们。”窦敏告诉记者,挣钱多少无所谓,重要的是家人团聚、身体健康!

  “今天先回去把家里收拾一下,过两天带着老人和娃儿,来城头好好置办两套过年衣服,让他们想买啥就买啥……”窦光文说话的时候一脸自豪和兴奋。

  走南闯北 将远方的特产带给家人

  “两年没回来咯,只想早点回家看看老婆和孩子。”记者在汽车站遇到了准备买票回家的代全中。

  据他介绍,他是火炉镇后塘村人,2003年经朋友介绍,开始外出务工,十几年来辗转云南、浙江等地,在工地当钢筋工,从最开始的一天20元,到现在一天300元,虽然工作辛苦,但是代全中觉得值得。

  “一个人在外面打工,最难的就是见不到父母亲人和孩子,只能时常通过手机视频一下!”代全中笑称。

  在代全中的行李中,除了一大包换洗的衣服外,还有大包小包的零食和小吃。

  “这次我特别带了一些碧根果等坚果还有义乌的特色小吃,给老婆和孩子尝尝,这些都是后塘买不到的。”说起媳妇 ,代全中不免心存感激,他不在家的日子里,都是她一个人忙前忙后,照看孩子,很不容易。

  说话间,汽车就要发车了,刚从义乌坐了25个小时硬座回到武隆的代全中又要背上大包小包的行李坐上汽车,回到后塘村的家里。这最后一段不长的旅途,想必也是他在2018年最幸福最期待的一段旅途。

  勤俭节约 给老婆孩子发新年红包

  “以前工资不高,回来一趟挺费钱的,舍不得。我们在外打工,不就是想着多存点钱,让家人能过上好日子嘛。”刚从火车上下来的叶仲礼,肩上背着已经洗得有些泛白的牛仔大背包,被衣服和被褥塞得满满的。

  “在外面没有固定的工作地点,这里的工地干完了,就得想办法再去新的工地找事做,为了省钱,有时两三年才回家一趟。”叶仲礼介绍,他是火炉镇车坝村人,他14岁左右就开始出去打工、学手艺,多年来,辗转浙江、重庆、江苏等地,在建筑工地揽点零零散散的木工活。前几年,通过自己的打拼,还在城区买了房,一家人安定了下来,“虽然在外打工很辛苦,但是看着这个家越来越好,我感到很值得,有干劲。”。

  在叶仲礼的行李中,记者发现了两套老人穿的新棉袄,据他介绍,这是他给父亲从浙江带回来的,除了保暖,价格也很实惠,“本来想多买两件的,但是怕父亲说我乱花钱。”

  “以前回来,总是大包小包的拎着,不是给孩子买的玩具就是新衣服,而现在,城区撒子都有,都能买到,所以,这次回来我就给他们娘俩包个红包,让他们自己去买喜欢的东西。”叶仲礼说着说着,质朴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