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出一片新天地——区烟草公司结对帮扶火炉镇徐家村纪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1-31   阅读量:

  本网特约通讯员 陈庆发

  数九寒冬,武隆大地气温骤降。

  纵然严寒难耐,却抵挡不住区烟草公司干部职工为贫困户拜早年的热情。

  在脱贫攻坚战中,区烟草公司秉承“情系大众,回报社会”的企业价值观,勇挑火炉镇徐家村的“脱贫摘帽”重担,高起点启动、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不仅“扶”出一片新天地,而且还充分彰显了烟草企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寒冬送暖拜早年

  1月6日,区烟草公司储运科向宗波、杨晓娅等几名职工结伴同行,踏着积雪,带着新年礼物,又一次来到火炉镇徐家村,给自己在深山里对接户拜早年。

  在这场寒冬送暖拜早年活动中,区烟草公司的干部职工把一份份爱心、一袋袋慰问品送到结对帮扶户的家中,让一股股爱的暖流温暖他们的心田。每到一户,都与自己的“穷亲”一道谈增收、谋出路,为新一年巩固脱贫成果找好路子。

  “巩固贫困户的脱贫成果,是烟草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据区烟草公司负责人袁力平介绍,2018年为徐家村投入帮扶资金16.17万元,协调区扶贫办争取公路改造项目资金48万元,在寒冬送暖拜早年活动中,68名干部职工送去慰问金、米、面、油、水果和棉被等生活用品近3万元。

  杀猪设宴谢恩人

  入冬后,随着年的临近,徐家村的村民就开始忙着杀年猪。

  2018年12月30日,是朱绍华家杀年猪的日子。

  今年65岁的朱绍华,原是村里一个典型贫困户。帮扶之前,他上有一位100岁高龄的老母亲(2017年已去世),下有女儿外出打工后留下的两个外孙交由他看管,加之老伴又患上脑梗,让他戴上了贫困的“穷帽”。

  自从谭容结对帮扶朱绍华并充分了解他的“家底”后,她就把朱绍华一家的事当作自己家里的事来做,不仅引导其围绕市场调结构,抓增收,而且先后多次带朱绍华的老伴到城区求医治病,每次挂号、检查、取药这些都由她去办理,并协调解决两个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各种困难。

  有了烟草人的帮助,省去了朱绍华很多劳累奔波,让他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家门口打工,给当地专业合作社和种烟大户做耕地、育苗、采烤等季节性用工来增加收入,一年下来也能挣上1万元左右,让他逐渐摆脱了困境,走向幸福。

  2018年,摘掉“穷帽”的朱绍华,随着老伴的病情逐步好转,他就把喂养肥猪的规模从之前的一头扩大到三头,并用杀猪设宴的纯朴方式来感谢脱贫致富恩人。“如果不是烟草恩人们帮助,也不知何时才能摘掉‘穷帽’!”朱绍华感慨道:“过去穷,有这份心也无能为力,是拿不出取不出。现在日子好了,天天胜过年,吃点自家农产品不算啥!”

  在徐家村,像朱绍华这样通过结对帮扶而脱贫致富的人很多。全村的122户贫困户,在区烟草公司干部职工的精准对结帮扶下,于2017年全部摘掉“穷帽”。

  入选最美帮扶村

  2018年12月25日,“腾王阁杯”第一届烟草行业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纪行暨寻找“最美烟草帮扶村”评选活动在山东济南揭晓,全国烟草行业21个“最美烟草帮扶村”出炉,徐家村榜上有名。

  然而,就在4年前,地处深山的徐家村,由于交通闭塞,经济发展十分缓慢,还有建卡贫困户122户464人,是武隆最贫困的山村之一。

  如今,徐家村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而且产业越做越强、乡村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

  这一欣喜变化,得益于区烟草公司的帮扶干部职工情系贫困群众,积极进村入户,干农家活,谈农家事,在面对面交流中宣讲惠农政策,在心与心沟通中感知百姓冷暖,在探摸家底中了解民意帮办实事,形成了一支带不走的贫困乡村帮扶队。这几年内,帮扶人员协调解决了各类具体问题和困难60余件,在日常走访中为贫困户送去生产生活物资用品及捐款70多万元。

  扶贫扶“志”和“智”,2017年区烟草公司还专门安排10万元资金配合火炉镇开展“公序良俗”活动,并对达标的农户给予奖励。这样一来,家家户户环境美了,一些不良陋习也改了,人的精神面貌变了,都一门心思用在脱贫致富上。

  更为可贵的是,区烟草公司依托发展烟叶产业的优势,在短短几年内累计协调争取资金2193万元,修建水池1.8万立方米、配套管网9.54千米、修建卧式密集烤房134座、烟田机耕路2.65千米、育苗工场2座、烟田土地整理1200亩、援建道路31.6千米,有效解决了徐家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让村民乘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2018年,徐家村仅烤烟种植一项,烟农就实现收入578万元,户均收入达10万元,并带动70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尽管徐家村早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但武隆烟草人依旧切实履行扶贫攻坚政治责任,持续深化脱贫成果巩固,真正让徐家村到2020年,实现组织“硬”起来、产业“强”起来、村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的“小康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