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贫困发生率降至0.78%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1-18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爱荣

  “自从通了公路,家里的蜂蜜再也不愁销了,2018年仅仅养蜂一项我就收入了4万余元,我也终于撕掉了‘贫困户’的标签。”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中岭村村民向光胜喜滋滋地说。

  “开始规划养蜜蜂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担忧——产出的蜂蜜要卖给谁呢?”向光胜回忆说,若将蜂蜜卖到后坪乡,附近家家户户都养蜂,价格肯定上不去;若是对外销售,村里位置太偏僻,车都难进山,这无疑是提高了运输成本,利润也就大打折扣了。

  向光胜的担心不无道理!中岭村地处大山深处,距武隆城区103公里,需要约3个小时的车程。虽然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及世界自然遗产旅游资源,但由于受到交通条件的制约,农产品外销困难,产业发展滞后,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生活在山区,附近村民和向光胜一样有着同样心愿——希望早日缩短大山和外界的距离。“乡党委政府一直在全力解决我乡的交通问题,江后路全线通车后,从后坪至武隆城区的距离将从目前的103公里缩短至63公里,开车时间从3小时缩短至1.5小时。”后坪乡党委书记宗小华的话消除了向光胜的疑虑。

  从2017年开始,后坪乡整合各方投入,着力解决交通这一让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卡脖子”的问题,使这些地区的基础条件大为改善。

  发展的成绩是喜人的。2018年,江后公路控制性工程龙溪乌江大桥顺利合龙,公路全线初通;桐后公路2018年7月全线开工快速推进;规划的23条“四好农村路”已开工17条,目前已硬化12公里,主体完成3条。我区对交通的持续大力投入,让后坪人走出大山的道路不再曲折,也让后坪人的致富梦不再遥远。

  后坪乡的发展成绩,是我区精准脱贫攻坚战役成果的一个缩影。

  精准脱贫攻坚战自打响以来,我区围绕“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集中力量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目前已累计投入财政涉农资金11.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296个,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区未脱贫人口减少到978户291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8%;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8991元,增长17%。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