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利剑彰显锋芒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01-18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文建英

  “2018年,是武隆巡察历史上效果最好、影响最大的一年,也是措施最多、力度最大的一年。”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谈起过去一年的“巡察利剑行动”,作出了这样的总结。

  2018年以来,区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完善巡察体制机制,扎实开展巡察工作,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彰显。

  ——巡察定位准。区委巡察工作紧紧聚焦政治巡察,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更大胜利等方面进行重点巡察。各巡察组贯穿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等方式,采取“12+N”种巡察方法,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效果充分显现。

  ——巡察范围广。区委派出四个巡察组,先后3轮巡察了区交委、区财政局等20个基层党组织,并延伸巡察村(居)党组织,同时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开展专项巡察,期间先后抽调45人参与巡察工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巡察干部顶住压力,担当作为,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尤其是得到了市委第一巡视组的充分认同,成绩可圈可点。

  ——发现问题实。全年巡察共发现问题362个,移交区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113件155人,移交区委组织部4件5人,巡察震慑作用充分发挥。对5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其中诫勉谈话、调离岗位、免职、解聘等36人,立案查处15人,共挽回经济损失336.96万元。

  ——巡察效果好。巡察期间,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原则,及时交办问题,督促被巡党组织整改,各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50余条,整改上交红包7000元,退回违规补助10.37万元,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得到发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我们欣喜地看到,制度的篱笆正在扎紧,巡察利剑的作用正积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正不断向基层延伸。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