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事 履职为民——记区人大代表卫泽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1-17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娟

  2016年,卫泽建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他一直扎根农村,用心为民办事,坚持发展为先、事业为重,身体力行,是“基层代表为基层”的生动诠释。

  作为文复乡西山村村主任,又是区人大代表,卫泽建秉持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的工作态度。多年来积极深入群众,收集民情、民意,帮助解决困难,对于贫困家庭、弱势群体,更是倍加关注。每次走访,他都耐心地讲解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将惠民政策传达到各家各户,

  近几年,卫泽建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带领全体村干部齐心协力,大力推进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向乡党委政府争取扶贫资金、同时号召村民投工投劳,实现了西山村村通畅、社通达工程,已硬化社道公路11公里,许多村民实现了雨天出门不湿脚的愿望。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特色产业

  多年前,西山村还是文复乡出了名的缺水村。全村农户全靠打井饮水,遇到干旱季节,村民们就要到距离很远的地方担水吃。自2015年以来,卫泽建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在全村七个村民小组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共建成人饮水池20口,共计2800立方米,而今,多数村民都用上了自来水。

  “我们以前都是在田坝子担水吃,现在都是吃自来水,要用水就开龙头,不用就关掉,方便太多了。”西山村村民汪兴珍说道。

  西山村属市级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100户356人,传统农业种植和外出打工是村民的主要收入。自2006年卫泽建担任村主任之后,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发展起了烤烟、甜柿、莲藕种植和山羊、土鸡养殖,随着特色产业的发展,村民每年有了稳定的收入,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产业之花正盛开结果。

  “我们这个马场坝莲藕种植基地,流转了180户农户五百多亩土地,其中有62户是贫困户,现在正是莲藕采摘季节,今年预计收入在四十万斤左右,产值大概在100万左右,接下来我们准备利用‘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扩大种植面积,再利用产业融合,提升我们莲藕的附加品质,帮助农户脱贫增收致

  富。”卫泽建向记者说道。

  依托现有资源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收益增长,如今的西山村有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到了每年的七、八月份,莲花竞相绽放,与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居民点相映成趣,风景别致。每到这个时节,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于是卫泽建心里又有了新的计划。

  接下来,卫泽建准备依托马场坝莲藕种植基地和甜柿种植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同时抓紧实施社道路硬化,力争在今年全村实现百分之百通畅;在人畜饮水方面,让每家每户能够喝上干净、卫生、安全的自来水,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发挥人大代表模范作用的同时,卫泽建在每届人代会召开之前,他都会集中时间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家中,下到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并把搜集到的情况或形成建议,或带到会上发言。今年他分别围绕着乡村旅游、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以实际行动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展现了新时期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