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1-17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史坪萍

  教育是民生之基,社保是民生之依,稳定是民生之盾。构建美丽幸福生活,就是要把民生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活干、有学上、有饭吃、有衣穿、有屋住、病有医、老有养、生活幸福。

  近年来,在各项惠民政策的照耀下,不断完善的医疗体系、配套的师资力量、实惠的民生政策……在促进社会变迁的同时,也构筑了全区人民的美好生活保障。

  社会救助

  城乡实现全覆盖

  2018年12月26日,火炉镇车坝村低保户宁波正陪着受伤的儿子做着康复运动。他告诉记者,得益于社会困难家庭救助金的资助,自家才能陪儿子熬过受伤时的困难日子。

  “孩子前后做了两次手术,家里的积蓄基本已经用光。”宁波说,孩子受伤后一直在家休养,自己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孩子,也只能就近务工,长此以往,家里的开销越来越大,收入却越来越低,生活捉襟见肘。

  村委在了解宁波家的情况后,对其进行了走访,并积极为宁波寻求帮助。随后,区民政部门主动为宁波家办理了临时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第二次手术结算医疗总费用为18万元,通过合作医疗和医疗救助报销了6.5万元,二次报销4.6万元,同时区民政局还发放了3.5万元临时救助金。”宁波感慨说,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社会救助政策,他们家可能早就垮了。

  宁波享受到的帮扶,只是我区社会救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救助制度、提升救助标准,2018年,仅我区临时救助标准就由原来的最高5000元提高到最高可救助50000元。2018年全年累计救助4712人次,累计医疗救助83873人次。

  与此同时,全区享受城镇低保的人数达9466户16687人,累计支出低保金9228.8377万元,其中城镇低保累计支出2526.8023万元,农村低保累计支出6702.0354万元,实现了社会救助困难家庭城乡全覆盖。

  老有所养

  幸福“大家庭”更美满

  走进接龙乡敬老院,干净的院落,整洁的房间让敬老院显得更规范,而墙角几处种植园地,也成了老人们闲暇时打发时间的乐趣所在。居民郭大爷与妻子在这个幸福院落里一住就是8年。

  “自从2010年入住敬老院后,我们就一直生活在这里,工作人员很热情,硬件设施也很让人满意。”郭大爷告诉记者,房前屋后有一些荒地,平时自己和老人们一起种种地、翻翻土,敬老院俨然成为了一个“大家庭”。

  其实,接龙敬老院只是全区28所城乡养老机构中的其中之一。该敬老院内有22套40间的老人宿舍,不仅配有衣橱、床、床头柜等标准的室内设施,就连负责老人们的饮食起居的管理员、工作人员也都经过专业培训。

  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陈利介绍说,目前全区已经实现了乡镇敬老院全覆盖,建成城乡养老机构28所。其中,农村敬老院27所,1所社会福利中心,建成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5个,农村幸福院66个。

  学有保障

  师资条件公平优质

  7岁的陈建全即将迈入小学,按照家庭住址划片,2018年秋季他进入实验小学凤溪校区就读。

  “刚开始担心孩子要挤在七八十人的教室里,学生多不说,老师恐也不能兼顾所有,学生上课答题时间少,学习质量自然大打折扣,现在不用担心了。”打消陈建全妈妈顾虑的,得益于2018年我区对于教育的投入。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投入16亿元新(改扩)建武隆中学、江北幼儿园等14所学校,依托项目建设,大大缓解了入学难。

  不仅如此,今年我区还改扩建了白马中学、江口小学、火炉小学3所学校并建成投用,职教中心、鸭江小学2所改扩建学校均已完工,桐梓中学、后坪小学运动场建成投用,教学设施设备信息化、标准化持续推进中。

  “现在孩子读书问题解决了,大班额问题也解决了。”对于我区不少家庭而言,教育教学问题的解决,无疑让家庭幸福生活指数节节攀升。

  与此同时,除教育外,我区还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投入,健全覆盖城乡的交通、水利、电力、通讯、医疗卫生、体育设施等民生保障体系,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滚动实施了一批又一批重点民生工程。

  如今,百姓不断攀升的“幸福指数”勾勒出群众最喜闻乐见的美好生活,一桩桩民生保障实事正在撑起全区人民稳稳的幸福。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