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乡村振兴的“武隆乐章”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1-16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爱荣

  “2018年我种的4亩脆桃第一年投产,就收入了1万多元呢。”火炉镇筏子村村民史治华用“收获满满,摆脱贫困”概括了自己的2018年。

  冬日寒气逼人,史治华正在自家的桃树林里给桃枝喷药除虫。2014年,史治华家里因病因学致贫,被评为贫困户,家里唯一的收入是耕种的6亩玉米和红苕。常规农作物产出少,史治华家收入微薄,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日子过得很是拮据。

我区着力打造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美丽乡村。 (资料图片)

  2016年,史治华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因地制宜规划了脆桃产业,采用“果林协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的方式保证了销售的价格,2018年脆桃收获第一年就有了可观收入。

  目前,筏子村发展林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全村农户发展脆桃3500余亩,脆甜蜜李2300余亩,脆桃、脆甜蜜李已经成为全村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2018年筏子村(火炉脆桃)也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筏子村的发展,只是我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美丽缩影。

蜿蜒的乡村路。 (陈庆发/摄)

  2018年,我区围绕“五个振兴”,扎实推进了71个重点项目,累计投资25亿元,选择4个乡镇23个行政村分层分类试验示范,加快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短板。高山蔬菜、特色林果等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蓬勃发展;蔬菜农业科技园区、高山生态茶园通过市级认定;“半边粮”西红柿、仙女脆桃被认定为全市名牌农产品;新认证“三品一标”21个;仙女山镇被确定为三产融合市级试点乡镇,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90万人次,收入17亿元。

  有了优质农产品,如何帮农户将好产品“推”出去?“抱团发展”是关键。为了完善农产品销售渠道、抵御市场风险,形成发展合力,2018年我区实现基层供销社乡镇(街道)组建全覆盖,建立农村综合服务社50个;培育市级以上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个;获评全国基层社标杆社1个、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个。

  在一系列完善、有力的措施下,我区乡村振兴成效日渐显现,一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指日可待。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