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冻疮 远离三大误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1-11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史坪萍

  前不久,我区各地连续降温、降雪,让不少市民直呼手脚生了冻疮。近日,记者从我区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因为生冻疮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多了起来,有患者手指肿得像萝卜,还有患者大腿外侧有巴掌大的红肿。

  “前不久有位患者生了冻疮后,因为痒,平时经常用热水泡患处,导致该处溃烂,还出现水疱。”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倪兴菊说,冻疮防治也有误区,为了更好的避免这些误区,身患冻疮时最好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

  误区一:冻疮“钟爱”户外工作者

  “除了户外工作者,像经常待在户内的儿童和不注意保暖的女性,也是冻疮的高发人群。”倪兴菊说,需要长时间待在室内的人不能大意。

  前段时间的降温,让市民刘女士的手上生了冻疮。“这几年每到冬季,就容易生冻疮,为了避免这些,冬季我都很少外出,除了上班就是在家里宅着,就算外出都戴着手套,没想到今年还是没逃过。”

  就诊后医生告诉她,由于洗衣服、洗菜等双手总是接触水,皮肤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中,她的冻疮才反复发作。

  刘女士说,本来以为只有户外工作者才会长冻疮,像自己这种成天在室内工作,冻疮就不会来犯。

  “其实,冻疮‘偏爱’一些体质较差、尤其是血液循环不好的人,并不是长期在温暖的室内工作的人就不会长。”倪兴菊说,长期在室内工作的人长期久坐不动,导致血液循环相对较差。另外,室内外温差悬殊较大,冷热交替人体很难一下适应。

  所以,在室内工作的人也不要太大意,外出时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手脚等部位碰过冷水后要及时擦干皮肤,保持皮肤干燥,也可擦上护手霜,护肤乳等预防冻疮的发生。

  误区二:冻疮患者要多泡热水

  今年第一次生冻疮的韦女士双手双脚又红又痒。热水泡、取暖器烤,几天下来手脚溃烂流水。几个月前跑到医院检查,才知错误的处理方法让冻疮雪上加霜。

  半个月前,她发现自己的手脚有些红肿,焐暖和后有点痒,按上去还有点疼。同事告诉他是冻疮,她就开始每天用热水泡,用取暖器烤,几天下来不但没见好转,反而开始溃烂流水,吓得她赶紧到医院就诊。

  接受检查后医生告诉他,生了冻疮后局部水肿,血管扩张缺血,此时再用热水和火烤刺激,血管进一步扩张,反而加剧缺血使冻疮恶化。

  记者从我区多家医院皮肤科获悉,每年来看冻疮的病人都不少,而且大部分患者都是严重了才会来医院就诊,不少市民在冻疮初发期都会自己买点冻疮膏来擦。其实,冻疮膏只能缓解症状、减轻痛痒红肿,并不能治愈冻疮。

  对此,倪兴菊提醒,在冻疮早期,治疗的关键是脱离湿冷的环境,保持冻疮处干燥、温暖,外用促进血液循环的药膏。一旦破皮,就要用抗感染的药。冬天除了注意保暖外,从室外回到室内时可经常用双手搓揉耳、脸、脚等容易冻伤的地方,促进血液循环。

  误区三:“全副武装”不会生冻疮

  “我的脚爱长冻疮,为抵御寒冷,早早就穿上棉鞋、加绒袜子,可还是冻伤了。”家住滨江花园的谭女士告诉记者,近期到医院去检查她才知道,原来穿棉衣、棉裤、棉靴,裹得严严实实防冻疮,可能会适得其反。

  “裹得太严实了不仅削弱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还会影响肢体末梢血液循环,更容易长冻疮。”倪兴菊表示,虽说寒冷是冻疮发病的主要原因,但潮湿和冷风的刺激也会使病情加重,原本寒冷或寒暖急变的情况下,血管发生收缩,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如果穿得过多,特别是鞋袜穿得太紧,则易引起身体出汗,出现汗手、汗脚的情况,一旦来到户外,潮湿的肢体被冷风一吹反而会助长冻疮的发生。

  倪兴菊提醒道,冻疮好发于初冬、早春季节,提前做好保暖预防并没有错,但要注意方式方法,保暖的同时要注意防止身体潮湿,不要穿过紧的鞋袜及衣物,要适当加强体育锻炼,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预防冻疮的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