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疮“一年发,年年发” 提早预防是上策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1-11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爱荣

  “小寒”才过去几天,“大寒”又要来了。我区气温降了又降,稍不注意冻疮就会找上门。“最近手面长冻疮了,奇痒难耐,敲键盘都是问题了。”一大早,代女士在办公室和同事抱怨。据了解,代女士从事的工作需要经常外出,以及暴露双手,加上平时又爱用手机上网,这不,“大寒”还没到,代女士的手上就长了几个冻疮。

  冻疮是什么?

  像代女士一样长冻疮的人不在少数,就连很多小朋友也会长冻疮。为什么会长冻疮?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医院皮肤科的张树芬医生,张树芬介绍,冻疮是身体表面受到低温伤害后局部血液循环发生障碍而产生的病变。由于天气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炎症损害,为冬天常见疾病,不具传染性。通常出现部位在手、足、鼻尖、耳边、耳垂和面颊部等部位。表现为局限淤血性紫红色水肿性斑块,按压之色褪,去压后缓慢恢复红色。皮肤出现局限性瘙痒、水肿、红斑,严重可能出现水疱、糜烂和溃疡。

  什么因素引起的?

  “诱发冻疮的因素很多,有气候因素也有个体因素,如生活环境寒冷潮湿、营养不量、贫血、交感神经功能紊乱、缺乏运动,手脚多汗、衣物鞋袜过紧,或暴露、低温空气时间过长,复温过快,也可引起血管扩张,可能诱发冻疮。”张树芬生说,此外,遗传因素和其他微循环功能不良者,也会增加冻疮的风险。

  市民李先生是北方人,由于天气寒冷,脚部长了冻疮,来到南方之后依然是年年生,“年年到这个季节就出来,很痒很烦人。”李先生说。

  张树芬说:“冻疮的发生与个体的体质关系很大,在同样环境中,有些人容易发冻疮,因为这些人是‘冻疮体质’,他们的神经血管对低温的反应过强,温度稍低,血管就会发生痉挛,因此,这些具有‘冻疮体质’的人很容易在每年冬天都发生冻疮,这就形成了冻疮‘一年生,年年生’的特点。”

  如何预防冻疮的发生?

  虽然冻疮很“难缠”,但是只要做好预防,冻疮也不会轻易“找上门”。针对如何预防,张树芬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加强锻炼。在冬季的时候想要更好的预防长冻疮,加强锻炼很有必要的。锻炼可有效改善身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和机体的免疫功能,避免冻疮有机可乘。如快走、跑步、跳绳等体育锻炼以及冬泳等耐寒锻炼。

  要营养饮食。在饮食管理上也可以有效的缓解的,比如适当的吃些牛肉、羊肉、胡椒、生姜等温补驱寒的食物,可以增强身体的耐寒能力,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注意保暖。在冬季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日常的保暖,尤其要做好冻疮易发部位的保暖工作,外出时要注意增添衣物,戴上口罩、手套、围巾等,还要注意脚部的保暖,穿上加绒的棉鞋,裤子及鞋袜要宽松舒适,避太紧,致使血液不流畅。

  要注意受冻处理。受冻后不宜立即用热水浸泡或取火烘烤,等手自己慢慢暖后,在做进一步的保暖措施;要多进行局部按摩。在平时可以常进行局部按摩或者温水浴,以改善血循环,冬季我们可以常用热水泡手或者泡脚来改善血液循环,以此来防止冻疮的发生;还要多用冷水洗脸。在天气转冷之前一定要坚持用冷水洗脸、洗手,洗后要及时擦干并涂抹护肤霜、药用甘油、凡士林软膏等。这样可以增加抗寒能力,预防冻疮的发生。此外,积极治疗慢性贫血及消耗性疾病也能够预防冻疮的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