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畅享教育红利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1-08   阅读量:

武隆中学高二学生 李湖渝

学校硬软件越来越“角”

莘莘学子爱读书

  在家度过短暂的周末后,简单地收拾好日常用品,便出门乘公交车返校。

  武隆中学新校区距离城区较远,为方便师生出行,特设专线公交,不到20分钟,李湖渝就到了学校。

  2017年秋季,武隆中学新校区投用,李湖渝是第一批享受到这一“教育红利”的人。

我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为孩子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因为学校是新建的,刚开学时顾虑挺大的,我怕环境测评不合格、也担心学校和家距离较远,作为一个住校生,我更担心住宿、饮食不适应。”李湖渝坦言,入学后才发现学校的学习环境、生活条件、师资队伍等各项条件超乎预期的好,之前的担忧纯属多余。

  “课桌凳按国家相关标准配备,选用环保优质材料定制,舒适耐用。每班都安装了‘班班通电子白板’、数字网络、电子监控、数字广播等现代教学设备,能更好地运用先进的教学资源。”武隆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校区教学设施设备达到了全市先进水平,每个教室都安装了电扇、空调等设备,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校内配齐了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教室、语音教室、录播教室等40余间功能室,为学生创新学习、科学实验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完善的教学硬件

  新校区不仅在学习环境上下功夫,而且学生住宿饮食等生活起居的配套也更加齐全更加人性化。

  “我初中的时候就是在武隆中学凤山校区就读,老校区的寝室没空调,夏天蚊虫也特别多。食堂也比较小,一到就餐时间,‘抢饭’的场面更是壮观得很。现在在新校区,一切都变好了。”李湖渝介绍,学生宿舍规格为八人间,每间宿舍内配备独立卫生间、热水淋浴、储物柜、风扇、空调等,学生食堂可容纳3500人同时用餐。

  “在这样的环境读书,很舒服。”李湖渝说。

土坎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 张小华

乡镇学校不比城里差

活泼的课堂

  张小华一家是羊角场镇危岩滑坡避险搬迁户。2018年年初,通过抽签选房,张小华拿到了羊角避险搬迁安置房的钥匙。2018年上半年,张小华家如愿住进了新房,但令她头疼的事情也随之而来。

  原来,羊角场镇搬迁后,张小华一家在城区租房子住,张小华的女儿女婿均在外务工,照顾外孙女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的头上。

启发式教学

  “本来,外孙女在城区一所私立幼儿园上学,搬回羊角新址后,就得重新选择幼儿园上学了。”张小华说,让孩子在城区幼儿园就读,接送孩子是个大问题;若在乡镇幼儿园就读,她担心硬软件条件跟不上……最终,张小华去了一趟土坎小学幼儿园后,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是落了地。

  “没想到,现在乡镇的幼儿园一点都不比城区幼儿园差。”张小华感慨道。

应急医疗知识进课堂

  优美整洁的校园、智趣漂亮的教室、宽阔安全的户外活动场地、一应俱全的儿童游乐设施,“孩子们能够在这样一个安全、健康、舒适的环境中,完成他们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我觉得很放心。”张小华说。

实验小学凤溪校区学生家长 刘玲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营养的学生餐

  2018年秋季开学后,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搬到了凤溪校区。很多家长都很担心孩子难以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和大家一样,学生家长刘玲也很放心不下。

  “孩子到一个新的地方,去适应新的老师,新的环境,都需要时间,这个过程肯定会对学习产生影响。”刘玲说,小学五、六年级很关键,毕竟很快就面临小学升初中。

  刘玲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凤溪校区是新学校,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办学经验,都稍逊于实验小学。她担心孩子换到凤溪校区后,教师队伍更换,孩子学习脱节,心里产生负面情绪。

  刘玲一切的担心在孩子入学后,消失殆尽了。

良好的就餐环境

  凤溪校区以实验小学的师资队伍为基础,全面承接实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在实验小学本部选拔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的同时,在全区范围内选择市区级骨干教师充实到新校区,打造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干队伍,实行两个校区一体管理、优势资源共享。

  “学生搬到凤溪,老师也跟着过来了。而且老师也根据实际情况,为学生做正面引导。老师也在家长会上说,学生本身就需要在不同环境里锻炼自我,提高综合素养。学校积极作为,完全消除我们家长的顾虑。”刘玲说,今年从每次测试考试来看,自家孩子的成绩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在稳步上升中。

小组合作式教学

  原来,凤溪校区的每个教室都安装了“班班通”多媒体互动电视一体机。“班班通”告别了粉笔,可以看视频和图片。通过老师演示,画面上会呈现五彩缤纷的动植物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吸引学生目光。这套先进的娱教设备,可以帮助孩子们更直观、更具乐趣地学习,激发其对学习的新鲜感,提升兴趣度。

  正因为如此,学生课堂上愈发专心,综合素质自然就得到了更大提升。

  (图文由付琳眉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