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深处的咏唱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1-02   阅读量:

  白水人

  筑马路、造房子、修机场,到了冬天,武隆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即使进了农家,提苕粉、灌香肠、熏腊肉,生活依旧五彩缤纷。乌江连着白马仙女,一江两山比翼齐飞,犹如神话的延续,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里,欣欣向荣,朝气蓬勃。

  寒冬腊月,江水清了,山色淡了,乌江两岸的山村沉浸在刨猪汤的喜庆里,渲染着浓浓的乡村民俗。天气越寒冷,一些花儿开得越艳,冷艳的茶花,凌霜的腊梅,它们美化了新修的滨江路,装点着一江两岸的风景。浪花闪亮着,在冬天发出深切的咏唱。又是冬练三九时,晨练的人们迎着江风,沿崭新的滨江路,踩着浪花的哗啦声,把峡谷的天空踩出一天彩霞。

  早上的武隆,笼罩在薄薄的晨雾中,犹如海市蜃楼一般。晨风一吹,薄雾荡漾,丝丝缕缕的晨雾如丝绸一般,缠着江岸,裹着桥礅,蕴染着城市倩丽的风景。阳光照下来,打在乌江的上空。从中心到峡门口,绵延几道弯的武隆城,被一队飞翔的白鹤轻轻揭去雾纱。峡谷里的“乌江明珠”在白马仙女的梦幻里,清新地坦露出来,这座旅游胜地,承载着中国梦,张开翅膀,在新时代的曙光中飞翔。

  人民广场上,观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摄影联展的人们,拥堂在一组照片或一幅画前,有的啧啧称奇,有的沉思良久。镜头记录的时代,照片呈现的主题,绘画描述的风物,都很好地表现了时代的发展。在主题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组章中,有的人心里涌起了那些奔腾的岁月,感受改革开放时代中那份干事创业的激情;在《春暖花开》的组图里,人们又体会到了政策给我们带来的温暖,发展给我们带来的种种幸福;在《走乡村旅游之路》的时代主题里,人民生活的变化,乡村战略的振兴,充分展现着乡村的活力。观展中,刘教师说,他原来教书的敞房是过去地主的堂屋,现在的学校,像一个花园,学生在那儿学习,就是落在了福窝窝;退休干部李爷爷也感叹,他那时候工作的乡政府,就是一个砖木结构的四合院,现在那儿,不但有广场公园,整条街文化主题丰富,简直成了高山花园,天上人间。

  观展是冬天最美的阅读,这一场改革开放的联展,引起了人们心里强烈的共鸣。吹在脸上的风,牵起人们美好的笑容,与一盏时光跚跚而行。白马山、仙女山上落下的雪花,宛如婉转的歌,装饰冬天的灿烂,与乌江的浪花一起欢笑。此时离新年的距离并不远,一场雪、一场展览,一次回望,抵在年底岁月的门槛上,迈过去就是一场盛大的春天。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中从容迈步,在展览的画面里搜寻那些激荡人心的歌声。白马峡的纤道、五里滩的纤夫、峡井峡的盐井,都留在了图片里。时代的脚步,每一步都那么深刻;岁月的印记,每一处都如勋章。一幅路的摄影照片前,老人的目光从长途河开始,经过山路十八弯,抵达朝天望,给人以深深的视觉震撼。武隆的发展,基本从水路开始,后来是高速、铁路带着它腾飞。

  连接书画的摄影联展,沉淀在岁月深处,渲染在生活底部的是美丽的乡村,靓丽的城市,富足的生活。人民广场外,时光机器里马达声声,乡愁是乌江深处飘来的一抹淡淡忧伤。炊烟升起,迈出门槛的喜庆,伴着屋檐下包谷瘩里的金黄,传送着思念和问候的光芒。送春联下乡,把对联贴起,把灯笼挂上,把瑞雪放在仙女山顶等待远方的车,等待乌江的船,等待游子带着风尘,然后回家。需要粮食猪肉,需要一缸米酒,需要地里的青菜煮血旺,更需要一堆柴火,把岁月的喜庆照亮,然后一家人同享新年,共话希望。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里,土家唢呐、苗家山歌、仙女山耍锣鼓,乌江号子,一声声吹起来,一下下敲起来,一次次喊出来……市民们说,改革吹响了号角,开放唱响了战歌,奋斗谱写了旋律,中国梦奏响了最宏大的时代乐章。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