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杨沟山月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12-12   阅读量:

  ◇杨友仁

  大洞河山雄水美,穆杨沟一川锦绣。穆杨沟的山月,更是一幅清丽迷人的风情画,是一道令人陶醉的好风景。盛夏时节,我在风光旖旎的大洞河乡百胜村谭家坝上,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月夜。

  谭家坝,位于穆杨沟右岸的半山腰,十年前大佛崖发生地质险情时,向家坝一带几个农业社村民把这里当作灾害避让搬迁的安置点,也是百胜村村委会的所在地。谭家坝上古木参天,翠竹茂密,田肥土沃,物产丰富,几十户农舍全被浓荫掩隐,被人誉为天工开物的世外桃源。此处高临沟底八百多米,若从沟底走上坝来,须沿着一条蜿蜒曲折、被重庆市交委命名为全市最美乡村公路的道路向上攀登,在贯穿层层梯田和丛丛果林后方能到达。

  那天,因编写《神奇铁矿》要采风当地的民俗人情,专程乘车来到谭家坝。山里的人十分热情好客,听说我是为了帮助他们挖掘乡村文化魅力发展乡村旅游而来时,都把我当作贵宾隆重款待。

  吃晚饭的时候,本来村主任家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菜肴,但左邻右舍全然不顾,张家二嫂端来新鲜野菜做的豆花,陈家大哥又盛来异香扑鼻的腊猪肉炖的红苕粉,把一张宽大的八仙桌摆得满满当当。当主人端出一坛自家酿制的包谷酒后,十多位村民都争着向我敬酒。面对纯朴善良的乡亲,我只有接受那一份份难得的情意。敬酒人对喝多喝少不勉强,主要看其态度是否真诚。那餐饭,从傍晚吃到星星在天幕上出现才宣告结束。

  “杨老师,你今天来得正好,晚上可看到我们穆杨沟美丽的月亮,它呀又大又圆,用美妙绝伦、艳丽无比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你可要尽情享受它那迷人的风姿哟。”下榻住户的主人徐老师是个退休教师,称得上山里的文化人,他带着无比自豪的口吻对我说时,一句句赞美山月之辞,就像出口成章的婉约诗词。

  俗话道,七月流火。这时节山外的人们正受着酷暑的煎熬,可谭家坝上却是一个清凉的世界。凉爽的山风从峡谷底下的大洞河上吹拂过来,沁人心脾,舒服极了。躺在主人家为我准备的一把凉椅里,专注地等待着令人向往的山月出现。

  时间过了八点半,夜空依然处于一片黯淡之中,只有稀稀疏疏的星星在很远很远的天际隐约闪亮。可在突然间,东边鸡尾山的顶端呈现了一抹光亮,渐渐地,光幅迅速扩宽,慢慢由粉白色变成了淡橙色。几分钟后,一道强烈的光晕铺开,山顶处跃出一弯银色弧线,一点点放大变圆。这轮让我望眼欲穿的皎洁秋月,终于露出她那素缟般清丽的脸庞。

  随着山月升空,穆杨沟两岸立即洒满了朗朗的清辉,刚才还黑黢黢的峭壁悬崖,顿时轮廓清晰起来,连绵的高崖巨峰显得更加雄浑、巍峨和峥嵘。谭家坝上的树木、竹丛、农舍和庄稼地全都披上一层梦幻般的月光。遥看十里穆杨沟,此时静谧无比,沟底流淌潺潺的山溪水,宛若一条飘动的银绸,不时闪耀着星星点点的金光。

  山月越升越高,形体越来越大,光辉越来越明亮,天幕被它映照得更加蔚蓝。它像一张巨大的、晶莹剔透的光盘,魔幻地在其中展现出一幅水墨山水图影。看着那灵动的画面,我徐徐开启了思绪的闸门,跟着千百年来民间流传的关于张果老砍梭罗树,寂寞嫦娥奔月和吴刚酿造桂花酒等优美动人的故事,走进了无边无际的漫天遐想之中。

  这时候,突然从天边处飘来一朵灰白的云朵,悠悠荡荡的,潇潇洒洒的,一会儿缓缓移动,一会儿疾步奔驰,优雅轻漫地向山月靠拢。云朵好似一个多情的小伙,不断挑逗山月,向其展示自已无穷的青春魅力。山月仿佛变得娇媚含羞起来,经过一阵激情无羁的卿卿我我窃窃私语,一头扑进云朵柔情的怀抱里。

  一瞬间,刚才还是光明一片的穆场沟,马上又暗淡起来,但生灵万物却不受其扰,继续在旷野中鸣奏着富有乡野诗意的美妙交响乐章。丛林中的山泉依然漫淌出丝丝絮语,两岸绝壁上飞泻的山瀑仍旧哗哗爆响,茂密的山林接连不断送来阵阵低沉的涛声,坝上农家的狗儿们此时也不甘寂寞,此起彼落发出“汪汪”的吠叫,偶然间,还能听到附近果丛里不知名的乌雀在絮絮欢啼,它们用不息的努力,继续使月黑这段时间保持着生机勃勃、热闹非凡的状态。

  云朵和山月仿佛亲热够了,恋恋不舍地作悄然离别,沟上沟下的生灵,又重新回到月夜光明的世界。此时,含情脉脉的山月,似乎获得了爱情的滋润,它在西行途中晃若变得风情万种起来,一会儿像个傲气十足的公主,雍容华贵的少妇,一会儿似温婉静柔的淑女,娇艳水灵的村姑。仿佛普天下的君者、仁者、学士、村夫,都能与其沟通,她敞开心扉倾吐衷情,分享其忧伤和欢愉。此时,文人笔下“山月能知心中事”的感慨得到绝妙的演释。人们面对皎皎的明月,身心会受到如同圣洁般的洗礼,情感会得到高尚的涤荡,灵魂会受到无瑕的升华。

  遥望山月,我深深感受到大洞河山乡大自然的静美,天籁的亲以及天地之间的无穷玄机奥秘,于冥冥之中在诗情画意的惬意中,尽情地享受穆杨沟美丽月夜的雅境,陶冶自己愉悦的情致。

  黎明时分,当一片殷红的朝晖映照在东方天际的时候,山月才慢慢地淡化那楚楚动人的身影,向一夜未眠的观月人作依依惜别,然后在大佛崖顶上的晨空潇洒地隐隐消失,姗姗地融入灿烂的彩霞之中。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