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踏歌而来 ——仙女山镇白果村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11-14   阅读量:

人和村美的白果村

开展志愿服务

发挥村民自治

发展农村电商

特色种植产业

村民休闲广场

  本网记者 湛伟

  核心提示

  仙女山镇白果村于2004年由原鱼泉、团结、白果、双岭四村合并而成,幅员面积30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共计839户3387人。

  近年来,白果村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为发展思路,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实践路径,抓好关键“少数”,发挥“大多数”引领作用,为美丽乡村建设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无论您是村民还是游客,在白果村,您都可以看见、感受到该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人居环境改变以及乡村旅游发展的蓬勃生气。

  1 党建引领

  奏响乡村振兴前进曲

  近日,在仙女山镇白果村苏岭人居环境示范点,一大群人或拿着扫帚、火钳清扫公路,或徒手拾捡路边的垃圾。

  在湛蓝的天空下,那面印有仙女山镇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红旗随风飘扬,格外引人注目。

  “正是在那面红旗的引领下,在公序良俗、旅游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全镇的党员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仙女山镇党委书记卫中华介绍说,其中尤以白果村党支部最为瞩目,因为他们曾是全镇唯一一个后进基层党组织。

  “党员主动性不高,存在感不强,有的党员还不如普通群众……”回忆过去,白果村党总支部书记陈绍凡连连叹气。他说,前些年村里修社道路要占用某党员家的地,所占面积并不大,但那位党员却死活不同意。当时,一位村民的一席话让在场所有的党员都无地自容:“地是国家的,路修好了大家用,你为啥不准修?还是党员呢,不如我们老百姓讲道理!”

  这件事让村支两委意识到,整顿转化白果村后进基层党组织势在必行!

  找准问题就整改。白果村党总支部坚持“三结合”,每月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支部集中学、党小组分头学、党员个人自主学相结合,原文精学与研讨交流相结合,志愿服务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确保党员参与“广”、学得“深”、做得“实”;坚持“两个一对一”,各党小组定时利用微信、QQ、短信、电话等方式对流动党员采取“一对一帮学”、老弱病残党员采取“一对一送学”,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坚持“一会四评”,通过开展组织进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支部审评,讨论决定党支部内重要事项,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查问题等;坚持抓好党员群众"1+N"模式,原则每名党员联系3至5户农户,示范点每名党员联系10至15户农户(以小组为单位),负责监督、落实联系户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坚持抓好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确定党员健康指数,奖惩结合,督促党员整改提高。

  自2017年以来,该村党总支部积极发挥党员“领头羊”作用,涌现出来了一大批优秀典型。例如:发动党小组成员捐款慰问癌症病人的党员王小红;免费为贫困户修房屋的党员陈小平;每逢村上开党员大会一次不落下的流动党员刘丹霞……而今的白果村党支部也早已从“后进”变为了“先进”。

  回顾近年来白果村的发展历程,有着众多精彩和难忘的画面,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要数那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白果村的上空。

  2 村民自治

  演绎美丽乡村协奏曲

  一踏入白果村,干净的村道路和整洁居民房总能给人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老柯,你看嘛,现在房前屋后干干净净的,不仅自己看着心里舒服,别人也愿意来家门口坐起和你‘摆龙门阵’了。”以前,村民柯贤全一家因为个人生活卫生习惯差,成为了白果村有名的“脏乱差”代表,平时家里几乎没有可以让人下脚的地方。

  为此事,村支两委的干部们不知道费了多少口舌。

  “说心里话,当看到自己的名字上了‘黑榜’,不仅脸上火辣辣的,心里也挺不是滋味的!”柯贤全回忆说,这样的情况有所改观,是在白果村推出公序良俗“红黑榜”之后。所谓“红黑榜”即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精神,通过公开正反两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广大村民遵守道德法纪、勤劳简朴持家、积极健康生活。现在,无论何时走到柯贤全家,房前屋后都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

  柯贤全的改变,只是全村改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白果村结合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和村民院坝会、户长会等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动员,教育引导村民自觉形成“爱美爱家、洁身洁村”的良好风气,改变传统落后的生活习俗,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除了建立“村规民约”“公序良俗红黑榜”等机制,形成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白果村还通过开展以“七彩仙女山,出彩仙女人”为主题的“七彩之家”评选活动,树立了党员示范之家、慈孝之家、道德模范之家、诚信之家、守法之家、洁美之家、公益之家等7类先进典型;开展“武隆先锋”实践活动,评选脱贫先锋、脱贫帮扶先锋、基层服务先锋等7名,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如今行走在白果村,随处都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特点,基本形成了家风带民风,民风促社风的良好氛围。

  3 产业带动

  唱响美好生活幸福曲

  白果村地处天生三桥、地缝等旅游核心景区内,为此,当地村支两委积极利用辖区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党员示范带头,扎实推进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取得良好的效果,涌现出一大批产业种植户和农家乐老板。

  2015年,考虑到仙女山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往来游客众多,王成华以每年900元一亩的租金在仙女山镇白果村曲家坝组流转了20亩土地新建了大型草莓园,走以采摘体验式为主的销售路线,深受市民和游客的欢迎。

  “从2月份开园到5月底,平均每天能卖出100多斤,最多的时候一天卖出400多斤,一年下来,赚个二三十万不成问题。”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王成华难掩心中的喜悦。

  同样,作为当地葡萄园种植大户的冯意国也享受到了这份“红利”,今年的100亩葡萄,一天一般卖出400斤,最高卖出1000斤,一年下来销售额就达25万。

  白果村拥有发展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当地村民也紧抓紧赶这趟“旅游列车”,发展农家乐。

  “我们推出的特色农家菜和秘制烤羊,得到了游客的一直好评,有时一天忙都忙不过来。一年下来,纯收入就是几十万。”当地杨妹妹农家乐的老板王均喜笑颜开地说。

  近年来,该村积极引导、鼓励农户发展特色种植和农家乐,在辖区内培育、发展了集水果采摘、休闲体验为一体的葡萄园、富硒梨园、草莓园等5个,面积约1000亩;发展星级农家乐达21家;乡村土特产销售75家,带动周边300余农户、20余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全村近千人吃上旅游饭,2017年人均收入达15731元。

  谈及未来白果村的发展时,陈绍凡斩钉截铁地说。“未来几年,白果村一方面将尽快完成便民服务中心重建工作,打造一个功能齐全、设备完善、服务周到、便民利民、快捷高效的群众办事地点;另一方面将全力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把农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从引进、种植特色蔬菜、瓜果入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使白果村成为一个集种植、采摘、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示范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