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汗水中熠熠闪光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1-12   阅读量:

整理内务

  本网记者 史坪萍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每时每刻,都在准备着为保护国家安全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而战。只要警铃一响,他们就义无反顾奔赴战场。他们经常与生死擦肩,他们用汗水、鲜血甚至是生命铸造救急救难的堤坝,捍卫着百姓的安宁。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勤学苦练 在平凡中磨砺人生

  成为一名军人是每一个有志男儿的青春梦想,区消防支队的消防车驾驶员李竟丞也不例外。

  2013年,征兵工作开始时,刚刚高中毕业的他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军,随后被分配到了武隆公安消防大队。

  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消防队员的刚健威武需要百般锤炼。刚入队的李竟丞显得有点稚嫩、青涩,从现役官兵身上他感受到了差距和压力。

  “队列、体能、业务,我无一不是门外汉,但我有一股敢拼敢打不服输的冲劲。”他说,在任何一个岗位,只要用心想事,用智谋事,用力干事,就一定能够干成事,就一定能够有所作为。

  别人做一遍他就做两遍,别人跑两圈他就跑三圈。慢慢的,一步一个脚印,在第一年年终考评中他脱颖而出。也仅用一年时间,他就完成了一个消防门外汉成为队里一名优秀专职骨干的蜕变。

  坚守岗位 做幕后冲锋英雄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2015年,李竟丞从消防战斗员调到了驾驶员岗位上。虽然岗位变了,但他工作的态度没有变,对于驾驶员这个岗位,他深知“时间就是生命”。

  2016年,城里一居民楼发生了火灾,火势很大,战士们战斗了好几个小时,当他们回队时,大家都累得筋疲力尽。李竟丞顾不上给自己洗把脸,却认真地先给汽车搞好卫生和检查保养,补充好油、水、电、灭火剂,把车子恢复到最佳状态。他说:“战士上战场不能没有好武器,而消防队上火场不能没有好车,保养好车子是我的责任,我要对人民的生命财产负责。”

  “时间就是生命”,哪里发生火灾,李竟丞都能在短时间内作出准确的方位、水源的情况判断,为灭火战斗赢得宝贵时间。“尽快赶到火场,灾民才可以减少损失,但又必须时刻把“安全”二字牢记于心。”

  开车至今,李竟丞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安全行车达到二万公里,成为了消防战斗员们坚实的后盾,幕后的冲锋英雄。

  从警无悔 在奉献中铸就忠诚

  突发大火,有他们的身影;凌晨交通事故救援,有他们的身影;居民区出现毒蛇,有他们身影。在现实生活中,消防员似乎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

  逢年过节,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当万家灯火通明、阖家欢乐之时,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李竟丞说,“消防兵工作特殊,节假日会比平常更紧张,尤其是国庆、中秋和春节期间,居民用火用电量比平日会有所增加,为了能够在出现险情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我们必须24小时待命。”

  “对于家人来说,我不是称职的,可是对于工作,我无怨无悔。”既然选择了消防也就选择了责任与奉献;既然身在红门,也就意味着冒险和牺牲,是一生无悔的选择。

  “春激昂赴红门,灭火抢险冲在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无怨无悔付一生。”红门是一个英雄辈出的集体,在这里可是让人蜕变。李竟丞志就是一个例证,他的眼神里摒弃了柔软与矫情,有的是那种刚毅和努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