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 为生命设防——我区推进消防安全工作侧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1-12   阅读量:

消防演练

检查设备

  本网记者 代君君

  “一定要把防火墙工程建设扎实抓好,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提供安全保障。”今年来,我区结合本地实际,立足长效,扎实开展了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工程建设,使各级政府部门领导监管职责不断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实现新突破。截止10月31日,武隆消防支队共接处警299起,共出动车辆358辆次,动警力1428人次,其中,火灾151起,抢险救援66起,社会救助82起,营救、疏散被困人员54人,未发生较大以上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苦练精兵谋打赢 全面提升战斗力

  据区消防支队副支队长邹祥介绍,今年以来,武隆消防支队坚持向实战化训练要战斗力,着力改进训战脱节、素质偏弱的问题,建立全员参训、全员考核、全员达标的训练机制,狠抓基础训练。与此同时,针对我区灾害事故特点,该支队扎实推进山地救援队伍建设,配齐相关装备,完善训练操法,制作系统训练方案,加强部门联动,定期开展联合演练,山地救援能力显著提升。

  在今年的5.12防灾减灾日,我区消防、国土、交巡、卫生、民政等部门也开展了地震应急救援拉练,有效提升了各部门协同作战的能力和全区防灾减灾能力。

  在建强多元队伍,夯实联合作战力量上。我区大力开展政府专职消防队岗位练兵活动,分批分期组织五支政府专职消防员开展技能轮训和跟班作业,着力强化与现役消防队伍联勤联训,提高初期控火和联合作战能力

  服务发展不懈怠 守护生命保平安

  据了解,半年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4次听取消防安全汇报、8次带队检查消防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召开3次政府常务会研究全区消防重点工作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宣贯工作,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协调推进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市政消火栓建设、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等工作。

  与此同时,我区消防支队还提请区政府召开全年工作会议,与乡镇、行业部门签订《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将消防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治考评和政府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各行业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

  据了解,我区消防支队先后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春夏火灾防控、守护生命通道、电动自行车、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并联合交警、教委、民政、卫生、文化等部门开展消防车通道、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医院、文物建筑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执法工作,并启用300余万元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整改武隆商都重大火灾隐患和世纪五龙城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落实财政资金74万元用于世纪广场、人民广场地下群租房的火灾隐患整改。

  截止10月31日,消防支队共检查社会单位3294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316条,查封场所39家,办理消防行政案件77起,责令“三停”36家,罚款63万元,拘留9人,有效净化了全区消防安全环境。

  广泛宣传浓氛围 全民消防齐动员

  为营造全区构筑“防火墙”工程的浓厚氛围,区消防部门从主题宣传、媒体宣传、社会宣传等多方面推出了多项宣传措施,开展了一系列影响较大的宣教活动。

  截止10月31日,支队开展宣传“七进”工作31场次,组织专兼职宣传员、消防志愿者开展上门式消防知识培训1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创建消防教育示范社区19个,明确消防宣传大使24人,已完成全年重点工作目标的90%;组织队站开放48次,对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3000余人次;深入辖区6所高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军训活动,受教师生2500余人;每月及重大节假日前利用官方微信、微博、手机短信向社会公众发送消防安全提示,并以分片区、分行业等方式建立微信群,及时解惑答疑;支队还通过户外屏幕、当地媒体、楼宇电视、LED显示屏等宣传方式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5万余条次,全民消防安全知晓率进一步提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