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谨防小儿支气管炎高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1-0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立冬已过,天气转冷,我区连续降温,又到了孩子容易生病的季节。近日,宝爸宝妈们会发现幼儿园或者小学里孩子们常常咳声一片,医院里因为细菌、病毒、支原体感染等多种原因导致肺炎、支气管炎的患儿数量增多。

  “我儿子最近一直咳嗽,前段时间没当回事,以为只是普通小毛病,但是最近越咳越厉害了,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已经发展成支气管炎了。”城区一位医院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宝宝患上支气管炎,有哪些预兆?

  “支气管炎,是秋冬季节儿童比较容易得的一种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未满三周岁的宝宝。”区人民医院儿科医生田洪贵说,这样的宝宝抵抗能力弱,肺器官尚未发育完善,一旦过多摄入一些生冷、寒性的或热性的食物,常常会导致小儿因肺热产生咳嗽,严重的导致支气管炎,让父母揪心不已,不知所措,而且如果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引起多种并发症,影响孩子发育。

  疾病的发生往往都伴有一些预兆,比如咳嗽、睡眠差、食欲不振等。

  “小儿支气管炎多是先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之后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田洪贵说,开始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咳嗽一般延续7至10天,有时延续2至3周,或反复发作。同时,伴随着睡眠食欲变差。如果宝宝症状较重,会容易感觉疲劳,影响睡眠及食欲。甚至发生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有时还会伴随发热,多为38至39℃,偶达40℃,多2至3日即退。“年长的儿童会告诉家长有头痛及胸痛的症状,这些都是支气管炎的症状。”

  怎样护理才科学?

  如果家里的宝宝已经患上支气管炎,应该怎么办才好呢?

  田洪贵提醒宝爸宝妈:患有支气管炎的儿童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应注意给患儿多喂水;可用糖水或糖盐水补充,也可用米汤、蛋汤补给。饮食以半流质为主,以增加体内水分,满足机体需要。听见宝宝咳嗽、咳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2至3次,每次5至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拍背外,还应帮助翻身,每1至2小时一次,使宝宝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同时,宝宝所处居室要保持温暖,通风和采光良好,并且空气中要有一定湿度,防止过分干燥。宝宝如果得了支气管炎,身体里的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所以在饮食上,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宝宝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秋冬如何预防?

  不管是大病还是小病,孩子只要一生病宝爸宝妈们都会忧心忡忡。与其看着孩子遭罪,倒不如先预防。

  及时加衣保暖。随气温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此时要尤其注意小孩的冷热,不要穿得太厚,要让他有适当的耐寒锻炼。气温较高时,不要只想着怕小孩冷,更重要的是随时注意不要让小孩热着了,免得汗湿衣服更容易感冒。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以上。

  适当锻炼。预防上呼吸道感染,要注意加强锻炼,可根据年龄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户外活动时,注意适当增减衣服。感冒流行时,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时,不要与孩子接触。

  注意补锌。宝宝抵抗力差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如果及时给孩子补锌的话,有益于增强抵抗力,若常服抗生素药需要及时补充益生菌。

  家长们要注意了,当宝宝患上感冒的时候要及时治疗,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就容易让炎症蔓延到气管,从而引发气管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