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角镇艳山红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讲”出新动能 “习”出新担当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8-11-08   阅读量:

  特约通讯员 杨友仁

  羊角镇艳山红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自开设以来已成为村民最喜欢去的地方。那里经常举办各种讲习活动,被干部群众称赞为学习知识的“好场所”、思想进步的“加油站”。

  建好队伍 整合资源

  艳山红村是地处乌江五里滩左岸山上的一个重点贫困村。如何让乡亲们接受新时代先进理念,早日摘掉贫困帽,成为艳山红村党支部书记钱代兵日思夜想的问题。去年,见其他乡镇办起农民讲习所,于是,他与村支两委多次商议后,也在村里办起了“艳山红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在钱代兵心里,艳山红村的新时代讲习所不能办成一个“摆设”,不能流于形式,就一定要创新管理方式、注重讲习内容,真正成为传递社会正能量,武装群众头脑的场所。于是,村委对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做到切合实用和有的放矢。在联系本村党建、法治、“三农”改革和产业发展的实际后,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在开班仪式上,钱代兵首先表态,自己要与乡亲们一道,认真学习、认真听讲、认真记笔记,把所学的东西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去。

  一年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先后邀请了羊角镇、区司法局、重庆市劳模、养殖大户、龙腾律师事务所律师等,来讲习所宣讲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的有关政策、法律知识、养殖技术等。全村村组干部、种养殖能手和贫困群众等共700多人次,在讲习所里接受了教育和培训。

  群众“点菜” 村委“做餐”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设以来,村党支部根据广大村民的需求,有的放矢,针对性地邀请农村“三变”改革政策、特色产业、电商等方面的专家老师前来传经送宝。干群在讲习所受到教育和培训后,认识均有提高,思想开了窍,内生动力得到激发,干事有了目标,携手并进追求美好生活。

  大家积极响应村支两委的号召,参加了农村的“三变”改革,使村集体经济股份制与农户合作发展实现有效推进,村民的入股数达到656股,股金32.8万元,其中贫困户入股243股,股金达12.5万元。村里先后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了“重庆武隆艳山红纤夫文化旅游演出公司”“重庆武隆艳山红纤夫文化美食有限公司”,同时申请注册了“纤夫”系列商标,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一个花卉苗木基地。经过统一规划,新建了屋基坪泉水鱼生态休闲垂钓园和一个稻鳅养殖园等一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又通过与个体合作入股形式建起肉鸽养殖场、万只土鸡养殖基地和菜立方芽菜生产车间,迅速拉开了艳山红村壮大集体经济、扩大经济作物种殖,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有效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的精准脱贫序幕。

  思想引领 凝心聚力

  通过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不断学习提升充电,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艳山红村全体村民在村民自治善治、村容村貌改变、乡风文明建设和救灾抢险中,齐心协力,成效明显,党员干部更是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参加村民自治理事会和乡风文明自愿服务队,自愿服务队的成员现已发展了40多人。全村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利用民间力量捐资筹款,在3个村民小组安装路灯110盏,建家庭小花园(圃)20多个,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30多次。

  7月6日,艳山红村遭受了一场强暴雨灾害,党员干部、村民自愿服务队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及时转移危险地带群众,排除了10多处塌方的300多立方的泥土,清理12公里公路上的泥土石块,帮助5户被垮塌泥石堵塞房屋的农户清除了淤泥和乱石。志愿服务队不舍昼夜的抢险行动,保护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排除了危险,疏通了道路。

  目前,艳山红村处处充满活力,公序良俗和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村民自治善治有序推进,有5名党员被评为“先进个人”,有2个农业社、20多户村民被评为村民“善治示范户”“文明示范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