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镜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11-07   阅读量:

  ◇郑立

  春风,从天边吹来,吹动晨雾中蓝调的周庄。

  粼粼的水气,有梦的颜色。那些沿着草叶和露珠走回人间的蓝,一只只梦的蝴蝶,皈依在蓝调的周庄。

  晶晶的柳芽,有梦的香气。那些从时光里和梦寐里溢出的蓝,一棵棵雾的垂柳,复苏在蓝调的周庄。

  盈盈的木舟,有梦的声音。那些在桨橹上起伏如幻的蓝,一缕缕暖的古风,拂动在蓝调的周庄。

  蓝花布衣的船娘说出蓝调的细节,从生活靛取的蓝,都是周庄珍藏的感动。

  吴侬软语,以水为魂。太阳升起的时候,爱的生息,爱的无穷,尽在一草一木的最低处。

  一朵水上的蓝莲花,从河网的深处抽出了蓝调的900年,站成门匾上的周庄。

  骨头一样的石头,以桥为魂。

  擦亮了我记忆里的石板路,绾结缠缠绵绵的淡烟水墨。

  蹭亮了我眼睛里的鹅卵石,盈漾疏疏落落的唐诗宋词。

  雾纱淡尽,阳光闪烁。青龙桥,富安桥……在古朴的青砂石上,任我凭栏一眺。

  晴午的阳光洇渡恍惚的明清,照亮了900年的尊卑。

  我该到哪里去?沈厅,张厅……石头深刻的真实,木头肤浅的虚假,在一声归燕的呢喃里,摊开我的梦想与宏图。

  或许,这是我曾想移植的故乡。老屋苍色的瓦楞,布满雨痕的粉墙,故事斑驳的木窗,古意幽深的老井,栖息着残存的渴望。

  厮磨的爱意,仍在逃离现在与未来的勒索。

  厮守的宁谧,仍在逃离钢铁与水泥的纠缠。

  晚霞似火,引燃了我的莼鲈之思。

  船行诗意,划开一轴江南的图腾。

  一盏红灯笼,两声桨响,摊开了夜色的褶皱。

  一盏盏河灯,点亮水与石头的陶醉,扶起我梦中的痴迷。乌蓬船上,箫笛吹奏,船歌婉唱。

  一面精美的梦镜,安放在我灵魂的枕床。谁记住了这旷世的乡愁?

  在笔的大地,在纸的天空,故乡,泪眼婆娑。

  我渴望一场细雨的羁留,渴望一把油纸伞撑入我梦里的归期,遮掩我透湿的乡愁。

  渴望撑入陈逸飞画中的故乡,撑入王剑冰绝版的周庄,撑入一滴周庄的蓝调,抵达一块澄澈的心地。

  船歌盈盈,河灯闪闪。我隐隐看见,挂在三毛眼帘的那一滴孤独的清泪,滑过周庄的脸庞,落在我灵魂的故乡。

[打印]

[责任编辑: ]